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水清岸绿生活美
——上虞区云里河镇级河长傅磊巡河记
2018年06月17日 07:37:0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日前的一个傍晚,傅磊来到上虞区道墟街道云里村,开始每天一次的巡河。“巡河是为了发现问题,从源头上解决,确保云里河水清岸绿。”傅磊对记者说。

傅磊是上虞区道墟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也是云里河镇级河长。他一般上班提前一个半小时,或下班后抽出一个小时去巡河,雷打不动。

云里河又叫上市江,全长810米,平均宽度10余米。起点在长娄村与云里村交界处,终点在云里村入西直河。云里河横穿云里村,是云里村的母亲河,主要功能是灌溉、排涝。“以前这条河是著名的黑臭河,村民习惯将生活垃圾扔进河里,加上生活污水直排和河道淤泥等,水质发黑发臭,如今通过整治,水质常年稳定在III类水标准,有时达到II类水标准。”傅磊告诉记者。

夕阳下,云里河波光粼粼,游鱼可见。在长娄村交界的溇底河埠头,傅磊蹲下身,掬起一捧水对记者说,“你看!水多清澈。”

居住在河边的村民回忆说,以前每到夏天,河水散发出阵阵恶臭,家里窗户都不敢开。如今水变清了,水里的鱼虾多了起来,大家喜欢在河边乘凉了。

让黑臭河变清澈是水岸同治系统工程的功劳。在沿河农房旁,一根白色PVC管很醒目。傅磊对记者说,这是一根排污管,78户沿河村民的生活污水全部纳管了。除了生活污水纳管,街道、村还投资近100万元,对河道清淤、砌石护岸;45只雨水口全部贴上绿色标牌,雨水口水质一目了然,便于村民监督;建立垃圾集中收集点;建立常态化管理和长效保洁机制。

最让傅磊头疼的是农业面源污染。镇里专门印制了一批宣传单,傅磊巡河时挨家挨户分发。“对种粮大户,动员他们减少化肥用量,对普通农户,主要劝导他们不要往河里倾倒生活垃圾。”

随着村民生活习惯的改变,云里河水不断变清,但村民沿河洗涤也随之多了起来。傅磊巡河的重心又转移到劝导村民不要在河里洗涤上,他经常与村民拉家常,告诉他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云里河。“目前河里洗涤的村民越来越少,但每次巡河还是能发现。”


作者:记者 范文忠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