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 >> 阳明在绍兴
晚年居越
2018年06月15日 14:23:00
来源:绍兴网

正德十六年(1521年)八月至嘉靖六年(1527年)九月,因父亲去世,王阳明在绍兴整整居住了六年。在这段时间里,他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讲学。

讲学的地点,主要有新建伯府、阳明书院、阳明洞天、稽山书院、余姚龙泉山中天阁等5处。据说,当时求学者达数千人之众。

新建伯府,绍兴民间多称伯府,这是王阳明晚年在绍兴的住宅。正德十六年(1521年)十二月,王阳明在江西平定宁王朱宸濠之乱后,朝廷诰封其为“新建伯”,伯府名由此而来。伯府,是在王父王华旧有建筑基础上扩建而成,共有楼房50间,以接待从全国各地涌入越城的阳明弟子。如今,伯府遗存的“石门框”,为伯府主体建筑——大厅前大门的残存。伯府大厅之西边有天泉楼,也是王阳明讲学的重要场所,王阳明及其弟子的诗文多有提及。

阳明书院,则是嘉靖四年(1525年)十月,由王艮等门人立于越城。原因是王阳明居越讲学期间,“远方同志日至”。王阳明去世后,阳明书院改成祭祀阳明先生的阳明祠(新建伯祠)。

阳明洞天不用多说,它不仅是青年王阳明的养生与讲学之地,更是王阳明晚年居越讲学的重要场所。

稽山书院,则是嘉靖三年(1524年),阳明弟子、绍兴知府南大吉为稽山书院增建明德堂、尊经阁。当时,山阴、会稽、诸暨、上虞、余姚、萧山、嵊县、新昌等地的学子中,优秀者才能进入稽山书院进修。稽山书院遂成浙中王门重镇。

此外,还有余姚龙泉山中天阁。从嘉靖四年(1525年)九月起,王阳明每次回余姚省墓,都会在龙泉寺中天阁讲学。

除了讲学,他还曾在这里结社赋诗、游庙观花、授《大学问》以及“天泉证道”,留下了阳明思想中最著名的“四句教”。

王阳明告病归越和晚年居越期间,曾多次与徐爱、蔡宗兖、朱节、黄绾、王琥、邹守益等人在杨汛桥镇浮峰(牛头山)结社赋诗,有《游牛峰寺四首》《又四绝句》《再游浮峰次韵》《夜宿浮峰次谦之韵》等诗。

他还曾与友人弟子同游会稽山南镇庙。一友指着岩中花树问:“天下无心外之物,如此花树,在深山中自开自落,于我心亦何相关?”阳明答道:“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

他也曾多次在伯府碧霞池(今王衙池)、天泉桥设席。嘉靖六年(1527年)九月初七晚,王阳明出征广西前夜,弟子王畿、钱德洪在伯府因为学宗旨请问,王阳明在碧霞池天泉桥上答曰:“……二君已后与学者言,务要依我四句宗旨:无善无恶是心之体,有善有恶是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以此自修,直跻圣位;以此接人,更无差失。”这就是阳明心学史上著名的“天泉证道”。“‘四句宗旨’融儒释道于一体,代表了中国古典哲学的集大成形态,是阳明心学的最后定见,也代表了阳明晚年思想发展的圆熟境界。”张炎兴说。

此外,嘉靖三年(1524年)十月,阳明弟子、绍兴知府南大吉以薛侃赣州首刻《传习录》三卷为底本,整理增补阳明先生论学书二卷,并命其弟南逢吉“校续而重刻之”,遂成绍兴续刻《传习录》五卷本。嘉靖六年(1527年),王阳明征广西前,在绍兴授《大学问》,由钱德洪受而录之。《大学问》是王阳明的纲领性哲学著作,被其弟子视为儒家圣人之学的入门教科书。

 


作者: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