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 >> 阳明在绍兴
归葬洪溪
2018年06月15日 14:22:25
来源:绍兴网

自从成化辛丑年(1481年)迁居绍兴府城以后,王阳明一家便视山阴为自己的家乡。王阳明父亲王华和儿子王正亿的墓均在山阴境内。嘉靖七年,王阳明去世后,也归葬于山阴洪溪。从此,阳明墓成为人们拜祭阳明先生、传承阳明心学的重要场所。

嘉靖七年(1528年)农历十一月二十九日辰时,王阳明先生病逝于江西南安(今江西大余县)。嘉靖八年正月,王阳明灵柩丧发南昌,二月至越。嘉靖八年十一月,葬阳明于山阴兰亭之洪溪。

绍兴兰亭的王阳明墓,后有鲜虾山为靠,前有大岗山回顾对景,山南有洪溪缠绕山脚。此地水缠玄武,水聚明堂,呈现“兜水鲜虾”之格局,取鲜虾跃水、生机蓬勃之意。墓地为阳明先生生前亲择。

乾隆十六年(1751年),乾隆南巡,御书“名世真才”在绍兴府城光相桥东、下大路上的阳明祠。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乾隆御笔“名世真才”从阳明祠额变成为阳明墓碑石。

1988年9月,当时的绍兴县集资25万元修葺王阳明墓,其中日本冈田武彦教授等281名日本友人募资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万余元)捐助。1989年3月,阳明墓修复完成,墓道前立《重修王阳明先生墓碑记》。

围绕“文化朝圣”的定位,柯桥区自2015年启动阳明园建设项目。阳明园占地581亩,一期、二期总投资3.5亿元。其中一期工程规划面积200余亩,整体以江南墓园和绍兴明代建筑风格为主要建设思路。

目前,阳明园一期项目已基本完工。阳明墓前已恢复了“名世真才”冲天牌坊,“名世真才”四字是根据拓本恢复的。阳明园内,在原址上还按历史原状恢复了洪溪,使阳明墓前呈现“兜水鲜虾”的景致。此外,还恢复了两块历史碑刻。阳明墓前的墓道两边松柏林立,墓园氛围庄重,环境优雅。柯桥区还在兰亭江以南,配套建设占地面积300多亩的文化公园,园内有长330米的朝圣道、200余亩花海及停车场等配套设施,这些是阳明园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

新建成的阳明园,将成为人们祭祀王阳明的“朝圣”之地。6月17~19日,“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闭幕论坛将在绍兴举行。届时,阳明园将成为重要活动场所之一。


作者: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