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儒岙镇新任村廿石山塘
从臭水塘到景观塘
2018年06月15日 08:55:3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最近我每天都要沿着池塘活动活动腿脚,以前一到高温天,这池塘就熏得厉害,现在不一样了。”新昌县儒岙镇新任村的吴大爷对廿石山塘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从原来坝体破损、涵管堵塞的小山塘,到现在的水清岸净、鲜花艳人,廿石山塘在经过整治后已经彻底“变身”,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保障了农田灌溉,也为农民休闲散步提供了一个好去处。

“我小的时候,这个池塘就很脏,生活垃圾直接倒在里面,久而久之,这里成了一个垃圾填埋场。”村民吴红云相告,他家就在池塘边,这个近3.6亩的池塘对他家的生活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不说逆风时候的恶臭,就说亲戚来往,也觉得丢人。”

随着“五星达标,3A争创”和美丽乡村建设逐渐深入,村民们要求整治水塘的呼声越来越高。经市、县水利局和镇村有关人员多次实地踏勘后,确定了廿石山塘整治方案,主要为坝顶及四周浆砌块石挡墙拆除及新建、增设溢洪道,清理塘内淤泥等,打造集防洪、灌溉、景观于一体的水利工程。新任村党支部书记吴永清表示,“为了做好整治工作,村两委班子专门成立了项目推进工作小组,及时有效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工程质量、安全、进度进行全方位监督。”

此外,针对该池塘位于村中心,附近农户偏多,容易产生生活垃圾的问题,新任村派专人专岗对池塘进行保洁,确保河道干净整洁。接下来,村两委班子计划在山塘整治的基础上,建设一个主题公园,把廿石山塘打造成新任村的一个景观节点。


作者:记者 潘晓林 通讯员 吴林钢 蔡柒月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