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举荐身边好人、为身边的好人点赞,真的是拿起手机就行
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举荐身边好人”全国巡回活动今年首站到浙江绍兴
2018年06月14日 18:01:43
来源:绍兴网-绍兴文明网

6月13日至14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举荐身边好人”全国巡回活动走进绍兴。这是今年巡回活动的首站,也是该活动走进浙江的首站。两天时间共有上千人参与了这项活动。

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举荐身边好人”全国巡回活动来到全国文明城市绍兴,是一个重要的契机。为进一步加强好人线索推荐工作,力争我市有更多的候选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市文明办还与中国移动总公司联合开展为期半年的“绍兴市身边好人线索推荐活动”,让积极推荐身边好人的正能量之风一直延续下去。

中国移动社会公益文化传播平台项目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弘扬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高尚情操,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近年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身边好人线索推荐活动”每年在5~6个省(区、市)举办,每个省(区、市)推出3~5场活动。这次在绍兴推出3场,分别在上虞区百官街道恒利社区、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和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这次活动虽然是有奖活动(包括公众号关注奖和优秀事迹举荐奖),让大家熟悉线上举荐好人的模式,但奖励只是一种促进和前期推广手段,活动最关键的目的还在于让更多的人体会到举荐身边好人的新渠道的便利性,从而让举荐方式进一步接轨智能手机时代。

该负责人还说,作为协办单位,中国移动常年与中央文明办合作并逐步升级好人推荐渠道,目前已经有四个渠道可以通过推荐好人,分别是106581055短信平台、专题网站(http://haoren.dc.10086.cn/#/)、“和公益”手机客户端,以及此次重点推介的“微公益365”微信公众号。而微信的广泛使用,使得用目前重点推介的“微公益365”平台推荐好人是最与时俱进的。

13日上午,在恒利社区居委会门口,近50位居民早早等候在活动现场,积极参与活动;有的大妈手机操作还不擅长,就请志愿者帮忙。上虞区“阳光助残项目大队”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恒利社区是省级文明社区,社区本身就经常有很多好人好事,居民也乐于传播身边的好人好事,所以对这个活动的积极性很高。

13日中午,在绍兴文理学院上虞分院,很多途径食堂的学生都停下脚步参与活动。当得知这次活动主推的“6月候选好人”正是上虞籍的见义勇为企业家钱文军,而参加活动就可以为家乡好人点赞,学生们都纷纷掏出手机参与进来。尽管主办方准备了很多小礼品,但一些师生还是谢绝了。一位不愿留姓名老教师说:“能参与这样的公益活动就让我很开心,真的不需要礼品。”

14日上午,在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下课路过两个活动点的学生一度把活动现场围得满满当当。担任活动点志愿者的该校语言文学分院的2016级学生陈博告诉记者,平时发现身边感人的人和事,总是习惯发一下朋友圈,现在有了“微公益365”这个平台,让大家觉得拓宽了推荐身边好人事迹的渠道,对于平时频繁接触公众号的同学们来说,了解这个渠道之后应该会用起来。

记者注意到,活动现场,“举荐好人”这件事很快成为同学们之间的谈资。2017级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的龚宇靖同学说,“平时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上讲到的好人例子都是全国范围的,难免觉得离自己比较远,今天看到这个活动走进我们校园,而且可以为身边的好人点赞,对我还是很触动的,让我领悟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实可以从身边做起,我以后也会积极关注身边的好人,发现他们的亮点,及时举荐他们。”

上虞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来源于身边好人的推荐。有了中国移动“微公益365”这个举荐平台,很多基层的好人好事就可以直接通过这个平台转到中央文明办,让身边闪光的好人能够被更多人知晓,让正能量在更广的范围得到传播。好人举荐平台的“直通”,与浙江省的“最多跑一次”核心理念也是相通的。

据不完全统计,13日、14日两天,“微公益365”微信公众号新关注人数达到2123人(截止到14日下午活动结束)。

 


作者:本网记者 俞朝盈 文 徐勇 摄 实习生 沈晨卉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