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让身边的文物 走进百姓生活
越城区举行“越州访古”文化宣传活动
2018年06月14日 08:13:5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为迎接“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到来,6月11日,越城区文广局开展“越州访古”文保单位流动展览活动,让文化遗产真正走到百姓身边。

今年的“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主题是“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口号为“保护文物人人有责,守望家园你我同行”。越城区文广局就此选出了一大批“国保”“省保”“市保”等单位作为“越州访古”展陈内容,采用流动展板的形式在古城范围内4个街道先后展出。

展览首站(府山站)在金帝银泰城举行。在展览现场,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的展板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参观。“没想到‘绍兴古桥群’居然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在展板前,一位妈妈一边观看,一边向孩子介绍。“绍兴不仅是水多桥多,绍兴的桥很多还是不可移动文物。”越城区文广局文保科张慧说,“绍兴古桥群”属于第七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总共由12座古石桥构成。而其中越城区范围内有9座,分别是八字桥、光相桥、广宁桥、泗龙桥、谢公桥、题扇桥、迎恩桥、拜王桥和泾口大桥。而除此之外,越城区还有不少桥属于市级文保单位,诸如宝珠桥、跨龙桥等。

历史给予越城区的馈赠还有很多。据介绍,目前为止越城区实辖区内各级不可移动文物共367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8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1处、文保点78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录文物213处。为进一步探索文物资源的利用模式,一些保护、修缮工作正在相继开展。

记者现场看到,一些鲜有耳闻的文物通过讲解走到了群众面前。比如,现场展示的“石屋禅院造像”,位于城南街道九里村会稽山西麓,为明代摩崖石刻造像,共四龛大小不等七尊佛像。张慧说,这些造像去年刚公布为第七批浙江省文保单位,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但这些佛像由于大部分在室外,岁月久远,加上地下水渗透,风化比较严重,需要进一步保护。不久前,越城区完成了石屋禅院造像的保护工程设计方案编制,目前已上报省文物局评审。

“越州访古”展览还将“进校园”“进社区”等,持续提高社会各界对文物保护事业的知晓度与关注度。


作者:记者 汤桂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