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碧霞池畔的诗意生活
——阳明故居碧霞池景观建设工程见闻
2018年06月14日 07:47:5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上午,家住越城区王衙弄的80岁老人杨福珍来到碧霞池边,看着即将完成的景观建设工程,一脸欣喜地说,“家门口建了这么美的一个景区,附近的居民有福了。”

碧霞池俗称王衙池,是王阳明“天泉证道”之地。当年,王阳明师生就在这池碧水旁品酒吟诗、研究心学。今年4月开始,市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开始对阳明故里遗存进行保护利用,改造提升阳明故居周边环境。王阳明故居旁的碧霞池景观建设工程目前已进入扫尾阶段。

6月的西小河边,青石板路上荡漾着一阵阵栀子花香。竹篱笆内,工人们正在松土种花,月季、荷花、绣球花,将古色古香的碧霞池映衬得满是诗意。碧霞池东侧,是王阳明研究院,门口几位老人正在切磋棋艺。“我们平时经常听这里的专家讲阳明心学。听说再过几天,这里还要迎来国内外研究阳明心学的专家学者,我们作为阳明故居附近的居民也觉得很自豪。”一位老人说。

听说阳明故居附近一带正在修缮,近日,很多外地游客,尤其是阳明心学的研究者纷至沓来。中午时分,从杭州赶过来的李先生跟朋友总算在西小河边找到了王阳明故居。“从马弄一边的台门找进来,真的感受到了‘别有洞天’,这种融于生活又古色古香的景区非常有‘绍兴味道’。”李先生说,“阳明文化盛名在外,作为他的故乡对这些遗存进行保护非常必要,这里很快能成为绍兴另一个文化地标。”

“附近居民都十分支持积极配合。”铁甲营社区主任陈丽萍说,他们从今年2月份开始对王阳明故居周围不配套建筑进行拆除和改造,整治区域不只有王阳明故居附近,还包括吕府,西小路历史街区、新河弄历史街区等区块,“百姓对阳明先生的崇敬、对保护修缮工作的认同,使这项工作进展十分顺利。”


作者:见习记者 周梦琪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