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让支部聚起来 让党员站出来
上虞推行党支部组织力提升“百项标准”
2018年06月13日 08:04:1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近日,上虞区谢塘镇新戴家村一位沈姓村民母亲病逝,悲痛之余,一些身后事的手续去哪里办理成了烦心事。令他意外的是,戴家村文书戴爱标主动找上门代跑,半天时间就办好了所有手续。戴爱标说,作为村里的“红色跑小二”,他经常主动上门为村民免费提供代办服务。

成立“红色跑小二”队伍,助力“最多跑一次”向村级延伸,这是上虞区推行党支部组织力提升“百项标准”的一个缩影。今年初,上虞区分农村、社区、两新、机关、国企等领域,全面梳理组织、队伍、制度、活动、保障等5项基本规范,制定出台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举行创意组织生活、帮扶困难家庭等100条标准,对组织力“抓什么、怎么抓”做出明确分解。

上虞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称,作为支部组织力提升的规定动作,“百项标准”细化提出了具体操作要点,明确各条标准的工作规范、注意事项、完成要求,配套编印生动事例,党支部建设有了鲜明导向。

让支部好操作,更要让群众看得见。上虞区不断深化“亮旗”行动,开展千个支部结对帮扶千个困难家庭的“双千结对”活动,累计走访慰问困难家庭1100余户,帮助有劳动能力的200余户困难家庭实现就业。

百官街道四村居委居民老俞是这项活动其中一位受益者。由于妻子长期卧病在床,儿子读初中,自己平时得照顾妻子,不能长时间外出工作,家庭经济条件非常困难。上虞区人社局第三党支部在走访中了解到了这一情况。通过正常程序,人社部门认定老俞家为“零就业家庭”,并联系百官街道和四村居委,为他提供了夜巡这一公益性岗位。

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为了让“百项标准”执行到位,上虞区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支部党建考核体系。区级层面建立“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直接到支部一级进行明查暗访,同时督促乡镇部门党(工)委抓好所属基层党支部的常态督查,将结果纳入年底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内容。还制定出台基层党建约谈问责办法,对组织不力的党组织书记落实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措施,整改不到位的直接启动免职程序。年初以来区镇两级累计开展各类督查190余次,督促整改突出问题1400余个。

“通过把党支部的每项工作抓细抓实,我们将党建工作重心真正沉到支部,不断增强支部组织力,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主体作用。”上虞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作者:记者 范文忠 通讯员 孙琪铨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