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绍兴这个地方究竟有什么魅力?几十家媒体齐聚,为了…
2018年06月09日 12:10:21
来源:绍兴网

6月7日至8日,来自全国及浙江各地几十家媒体齐聚。人民网、中新网、浙江在线、腾讯大浙网、杭州19楼、金华19楼、绍兴网、绍兴网络电视台、越城发布、柯桥发布、上虞发布、嵊州发布、新昌发布、绍兴头条、绍兴E网、柯桥头条、上虞在线、掌上台州、大舟山、温州城市网、丽水城市网、慈溪三师傅、富阳在线、嘉善在线、永康同城网,龙游微生活等网站、新媒体齐聚浓厚越文化熏陶的——绍兴。

如此多的媒体齐聚,聚焦绍兴大地,目的只有一个:王阳明。参与“发现绍兴”—网络新媒体走近绍兴阳明故里活动。

 

王阳明火了,准确地说,王阳明又火了。如今全国各地都掀起了“王阳明热”,不仅在线下有各种传播阳明学的活动,在互联网上更是显得炙手可热。

昨天2018年浙江语文高考,作文题更是以阳明学的核心思想“知行合一”为素材。可见王阳明是有多么火爆。

 

生于明代的王守仁,字伯安,别号阳明。作为心学集大成者,王守仁与孔子(儒学创始人)、孟子(儒学集大成者)、朱熹(理学集大成者)并称为孔、孟、朱、王。他也被誉为“中国最后一位圣人”。

绍兴是阳明心学发源地,是阳明文化最厚重的地区!

1

“没有绍兴,没有越文化的熏陶,就没有王阳明,作为故乡的绍兴,作为与王阳明渊源最深厚的绍兴,更应该研究好王阳明。”

绍兴建城已2500多年,且从未变更城址。这方自古便是沃土的地方,出现了一批批思想大家:范蠡、王充、鲁迅、蔡元培……王阳明便是其中之一。

那么王阳明到底和绍兴是什么关系?

王阳明出生于绍兴府余姚县,10岁左右便随家人迁到绍兴居住。阳明学的最初形成是在绍兴,晚年阳明学对外传播的中心地也是在绍兴;最后王阳明的墓葬在绍兴。

就如同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潘承玉所言:“没有绍兴,没有越文化的熏陶,就没有王阳明,王阳明提出的致良知,把个体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打破了阶层固化。正因为如此,作为故乡的绍兴,作为与王阳明渊源最深厚的绍兴,更应该研究好王阳明”。

绍兴市政府办公室调研员,绍兴文史专家李永鑫说:“王阳明的名字就源自绍兴,十岁时其父王华中状元,在府城绍兴置业,伯府、观象台、王衙弄、王衙池、大埠头等故里和故事都发生在古城西小河历史街区。阳明心学之所以可以成为学说并广为传播,因为绍兴和䅲山书院。稽山书院是范仲淹筑的书院,后朱熹特别是阳明讲学成为全国重要场所。没有绍兴、没有稽山书院就不会有阳明学说”。

2

“最近几年,王阳明在绍兴的存在感越来越强。这些和阳明有关的景区你一定要去看看。”

最近几年,绍兴在王阳明的传承上付出了许多努力。

王阳明长于绍兴,思想发轫于绍兴,他的心学也圆熟于绍兴。他五分之一的人生是在绍兴度过的。顺着本次媒体行的路线,我们一起去看看王阳明在绍兴的“足迹”。

“朝圣之地” 阳明墓

 

王阳明溘然长逝后,归葬于绍兴。墓地位于兰亭南侧的鲜虾山寝陵,还是阳明先生生前亲自选定的。

 

位于柯桥区兰亭街道花街鲜虾山南麓的王阳明墓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阳明园占地581亩,一期、二期总投资3.5亿元。围绕“文化朝圣”的定位,柯桥区自2015年开始启动阳明园建设项目。其中一期工程规划面积200余亩,整体以江南墓园和绍兴明代建筑风格为主要建设思路。

 

目前,阳明墓前已恢复了“名世真才”冲天牌坊。“名世真才”题额系清代乾隆皇帝南巡时御赐,“名世真才”四字是根据拓本恢复的。阳明园内,在原址上还按历史原状恢复了洪溪,使阳明墓前呈现“抖水鲜虾”的景致。

 

此外,还恢复了两块历史碑刻。阳明墓前的墓道两边松柏林立,墓园氛围庄重,环境优雅。

柯桥区还在兰亭江以南,配套建设占地面积300多亩的文化公园,园内有长330米的朝圣道、200余亩花海及停车场等配套设施,这些是阳明园二期工程。目前,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

 
 

永胜居委会

永生居委会,古称会稽山南镇村,原址坐落在香炉峰脚下、阳明洞天附近。王阳明与南镇村渊源颇深,老村附近有一块有裂缝的巨石史作“阳明洞天”。2013年因建设会稽山旅游度假区需要,该村整体迁址到永胜新村。

 

虽然村子迁址了,但“知行合一”的精神却一直融汇贯穿在每一名永胜人的日常行为里。

不说高大上,不谈假大空,在挖掘阳明文化的同时,将阳明文化的精髓融入到小区的一草一木中,融入到居民自治和日常管理中。将“致良知、知行合一”和小区管理、居民自治相互结合,深入浅出践行“阳明”精神。

 
 

阳明故居·观象台

第三站我们来到了位于老城区内的阳明故居。

 

阳明家一直是绍兴的望族,其祖上在绍兴住了千余年。那王阳明的故居究竟有多大?根据史料佐证,当时房子很就有50间!遗憾的是府第曾因几次灾祸,其中1927年大厅失火,1949年又一次失火,使整个大厅及东首数幢房屋烧毁,可谓是毁于一旦。

 

在各方的支持下,绍兴王阳明故居的王阳明观象台已修缮落成。“闲观物态皆生意,静悟天机入穹冥”,在王阳明离世489年后的今天,人们终于可以一睹当年王阳明的观象台模样。

 

王阳明在此建设阳明观象台,测天文,观天象,悟大道。相传55岁那年,王阳明在天泉桥上蓦然证道。

 

阳明小学

随后一行人又来到了绍兴阳明小学,其前身是绍兴市鹤池苑小学,位于绍兴城东。校领导为大家介绍了阳明小学的校园文化,希望阳明文化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在绍兴枝繁叶茂。

 

学校内随处可见王阳明雕像、文化墙等。一进校门就是王阳明讲学场景的雕像。在各个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依次参观了阳明文化墙、阳明文化室等。

 

阳明洞天,心学大师的起点

 

媒体行最后一站来到阳明洞天,沿途一路的清凉,平整,曲径通幽,记者纷纷举起相机拍摄沿途的美景。

 

作为道教的三十六洞天之一,位于会稽山脉宛委山的阳明洞天,其实早在唐代就有了,白居易在诗里曾提到过,远早于王阳明生活的明代。

 
 

王阳明29岁时第一次上宛委山阳明洞,后又两次到这里修身养性,读书讲学。31岁那年,王阳明在阳明洞中筑室悟道。阳明洞是一代心学大师学术的起点,也是他学术成熟的地方,在王阳明的一生中意义非凡。

 

除了修缮遗迹,

绍兴还通过密集活动不断扩大阳明心学影响。

一、举办阳明心学高峰论坛。

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大、落地最响的一次阳明心学专题论坛。从2016年首届论坛成功召开,到2017年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北京主论坛的隆重举行,以及2018年在江西赣州、浙江余姚、福建平和等全国各地举办的一系列分论坛的精彩绽放,得到了学术界、政界、企业界、文化团体、广大民众的热切关注和广泛响应。

2018年6月17-19日,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绍兴闭幕论坛将通过“明良知,仁之端,赤子心”“事上磨,动中静,求诸己”“辨善恶,去遮蔽,致良知”三个分议题展开研讨与对话。

二、成立王阳明研究院。

2016年11月, 一代伟人王阳明的故乡绍兴成立了王阳明研究院,这标志着中国文化重镇绍兴扛起了阳明大旗,阳明学核心回到绍兴,也标志着绍兴将利用传统文化的优势,致力于打造国学高地。历史文化名城的绍兴,已开始整合传统文化的资源,将传统文化作为绍兴城市发展和未来的战略资源。

三、拍电视剧、演越剧。

40集电视剧《千古大师王阳明》已开拍;绍兴小百花越剧团正排演越剧《王阳明》;针对孩子们,还出版了《阳明的故事系列儿童绘本》。

联手全国各地王阳明资源,将绍兴打造成王阳明心学文化高地,是绍兴的责任和义务。

四、王阳明祭祀大典

每年1月9日为王阳明祭祀大典,市民可自由参加,当天共有500余各界人士赶到兰亭鲜虾山祭祀现场,参加祭祀活动。浙江省慈善义工协会义工50余人也自发来到祭祀现场,为祭祀人员提供服务。

今后绍兴每年都将固定时间、固定仪式举办王阳明祭祀典礼,以表达故乡人对王阳明的崇敬,并让人们追思先贤、洗涤心灵。


作者: 编辑:季建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