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撸起袖子加油干 >> 党建
一份民需调查表 一座党群连心桥
水沟营社区党员“微服务”帮居民实现“微心愿”
2018年06月07日 11:28:2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这几天,在越城区府山街道水沟营社区,社区党委副书记贾钟一有空,就会拿出一大摞纸来,一张一张认真查看,将上面所填写的内容,逐条记录在电脑表格上,因为这是社区居民的“微心愿”。

“这些都是我们社区给居民们发放的民需征求表,现在已基本上回收完毕了,正赶着登记汇总。”贾钟告诉说,他手头上的民需征求表总共有800多张。

记者了解到,这些民需征求表是水沟营社区今年4月底一一发送到居民家里的。这个社区总共有16个居民小区,居民2400多户。除了一些外来租户和全家外出的居民,社区总共发出了近1800份民需征求表,回收800多份。

“制作民需征求表发送给居民,让居民填写反映小区或自家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这是我们社区倾听民意、了解民情并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的一项实实在在的措施。”水沟营社区党委书记竺利君介绍说,水沟营社区共有350名在册党员,许多党员心系居民,想通过自己的“微服务”,为居民点亮“微心愿”。

记者在民需征求表上看到,居民填写的诉求各有不同,有反映居民楼内楼道灯损坏需要更新的,有反映小区电线老化需要改造的,有反映楼道铁扶手生锈需要重新油漆的,也有反映出入小区道路破损需要维修的……这一个个诉求,就是居民的一个个“微心愿”。

社区干部表示,等他们对所有民需征求表进行登记汇总后,会尽快对这些居民反映的民生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并想方设法确定解决方案,一一落实下去。社区解决这些民生问题的思路是:如果居民反映的是个别情况,又比较容易解决,就通知小区网格长协调处理;如果是一些比较复杂、社区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就联系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和共建单位,共同商量解决。社区还有一个计划,就是通过社区党员大会和居民代表大会,大家共同票选出居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作为重之中重,由社区党委直接决策协调全力解决。

“很多居民反映希望在老小区装电梯,方便老人们出入,以及在小区内设置公共晾晒场方便居民晾晒等等,这些事情牵涉到方方面面,又需要一定资金,需要好好动脑筋给予解决。”竺利君说,解决这些民生问题困难重重,但他们一定会想尽办法去做。

对于这次调查,社区居民非常欢迎,也乐意参与。家住运通苑小区的居民袁大妈说,以前社区经常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给居民们提供理发、法律咨询之类的服务,指导帮助居民开展垃圾分类等工作,居民心里都暖融融的。这次又真心实意准备给居民排忧解难,解决一些大家关注的民生问题,实在是细致周到,让居民感到非常贴心。

社区老党员郦水珍告诉记者,这样的“微心愿”调查,社区还是第一次搞,党员们都觉得这种形式能真真切切地听居民说说事,实实在在地为居民办办事,像是搭建了一座党群连心桥。她说,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社区党员志愿服务者,她已经和社区干部说过,一定要参与到民需处理中去,并愿意出钱出力,尽已所能为民办实事。


作者:记者 孟焕国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