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调查报道】越城区垃圾分类陷入形式主义怪圈?
2018年06月06日 15:50:56
来源:绍兴网

不合理现象:容量一致,无封闭式垃圾桶

 

近年来,我市垃圾分类已经在有序推进。但一段时间下来,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一些比较顽固的问题,垃圾分类推进形势不容乐观。近日,绍兴网友在网上晒图,称越城区某些地方垃圾分类搞形式主义(可参看绍兴论坛帖子《垃圾分类为什么只做表面文章、形式主义!!》),更有网友呼吁:如果不采取一些切实有效的补救措施,绍兴生活垃圾分类的全覆盖设想只会成为空谈。

记者通过三天时间,对越城区近30处单位、社区、公共场所等地调研后发现,比较普遍存在的问题如下:第一,垃圾箱设置不合理。目前先行试点的垃圾分类社区,很多只是实现最初级的两分法——即“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种容量相同的垃圾箱的配置。事实上,大多数家庭如无特殊情况(例如装修等),日常产生的垃圾中主要是厨余垃圾。很多社区居民因为“厨余垃圾”垃圾箱满载,只能把厨余垃圾倒入另一个垃圾箱。有的社区虽然配备了四个分类垃圾箱,但容量也相同,也面临厨余垃圾超负荷的现状。

在城东某小区门口,甚至出现了“其他垃圾”垃圾箱成排放置的颇具讽刺意义的现象。该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也坦陈,从循序渐进的角度考虑,“其他垃圾”在垃圾分类初期是一个非常必要的类别,让一些对垃圾分类还不慎明了的市民可先简单化处理;但其容量不宜过大,至少要小于厨余垃圾桶;否则像一个“万能筐”,不利于最终引导到发达国家精细化垃圾分类的模式。

反观在一些单位,设置了“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类垃圾桶垃圾容量不大,因而“可回收垃圾”的分类垃圾桶得到了比较有效的利用。而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在新加坡、日本等垃圾分类较为成熟的国家,分类垃圾桶种类较多,经常四个以上,也即种类更细,加之居民分类意识较强,因而不会出现某一类垃圾箱过载的现状。另外,分类垃圾桶(箱)采用侧开式而非向上敞口式,甚至特定开口(如瓶口形)。

第二,分类成果难保证。除了极少数高档社区,几乎每个社区都会有一些人(主要是老年人、垃圾回收小贩),姑且称他们为“垃圾桶淘宝”一族,会每天不定期到垃圾桶淘有用垃圾,他们的行为不仅污染环境卫生,而且扰乱了垃圾分类的秩序。但由于这些人通常为弱势群体,社区工作人员、热心居民普遍反映对他们除了劝说,无能为力,因而收效甚微。

其中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就是,目前开始实行垃圾分类的社区中的垃圾桶多为开口式垃圾桶,即便一些社区的垃圾桶“升级”为容量较大的“高个子”垃圾桶,“垃圾桶淘宝”一族依然可以“挖”到桶内大部分垃圾。另外,由于小区楼道清理工作和垃圾分类工作在同步推进,很多居民不再在楼道堆积纸板、易拉罐等可回收垃圾,而是一并倒入垃圾桶,这一定程度上使得“垃圾桶淘宝”一族的“收益”比以前更高,也更有积极性。

被网友吐槽:最终结果一样,分类有何意义?

第三,的确如网友描述,有“形式主义问题”拖后腿的现象。很多每天收集垃圾桶内垃圾的环卫工,完全不顾分类垃圾桶,甚至垃圾车内也根本没有分类的空间划分。这一现象已经被网友拍到大量证据发布到朋友圈、热门论坛。一些社区干部纷纷向记者表示,对本身开始有垃圾分类意识和积极性、平时也在亲力亲为的市民,是相当打击积极性的;而且,这种口碑传播的影响力不可小觑,对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是相当不利的。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学校是垃圾分类执行最到位的,一方面是学校垃圾品类相对比较简单、数量也相对有限;另一方面是学生比社会上的成年人通常更守规则。

记者从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越城区环卫处等部门了解到,垃圾分类目前有多个职能管理部门,而一些垃圾清运车本身设施不全的问题——车内不设分类空间,导致不少环卫工无奈只能将已经分好类的垃圾一并倒入车内。而一些厨卫垃圾专用清运车,目前已经较好地执行了厨卫垃圾的集中清运。

至于是否有必要调整垃圾分类专用垃圾箱的格局,有关专家指出,考虑到垃圾日清的卫生需要,主要垃圾(社区里一般是厨余垃圾)的垃圾桶可以维持现状,并根据居民实际日产垃圾量配备足够的该类垃圾桶。而可回收垃圾,通常“保质期”相对较长,可不必日清。可借鉴绿蛙旧衣服回收设备的成功经验,采取封闭式(带锁)设计的只进不出的小型投放口,环卫工、清洁工根据垃圾数量不定期及时处理即可。这样不至于显著增加相关工人的工作时间,而随着垃圾分类的到位,也可适当增加其收入。“有害垃圾”桶则可适当减少数量设置,例如几幢居民楼之间设置一个,但垃圾分类推进初期就应该让其存在。

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垃圾分类是文明创建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总体上还是有进步的,但的确也还存在不少问题和漏洞,需要不断修改、提升。因此,垃圾分类还需要进一步宣传,一些垃圾分类有关的文明活动也陆续在开展。很多先例已经证明,环保、文明的习惯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非常有效。反之,如果社区中垃圾分类现象流于形式甚至名存实亡,对学生已经在学校得到不断巩固的垃圾分类理念也会产生动摇。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这种此消彼长的发展规律,在社区以及公共场合设置有利于学生“发挥”垃圾分类的条件,就变得迫在眉睫。

市政协研究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改进垃圾分类有关工作的建议,不少市政协委员也提过专家和网友类似的建议。不过目前我市对推行垃圾分类的总原则是“先易后难”,这也是为什么在很多地方都看到二分法的分类垃圾桶,主要是想让市民先从简单的做起,然后循序渐进。而对于一些确实存在形式主义操作方式的做法,已经把问题反馈给有关方面,不管问题是主要是出在硬件设施上还是在人为上,接下来应该会有整改措施出来。


作者:本网记者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