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这位“天使校长”拥有一种“神奇魔法”
2018年06月06日 15:44:00
来源:绍兴网-绍兴教育导刊

人物名片:骆燕琼(诸暨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

在很多诸暨市民的眼里,诸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教学质量好,是人人都向往的名校,还是一所培养青年干部的“黄埔军校”。因为每年夏天,这所学校会为诸暨输送20名左右的青年干部,他们有的被调往别的学校任职,有的被调往政府机关任职。这些青年在新单位工作一段时间后,常常会得到这样的好评:实小出来的人真是会做事、能做事、肯吃苦。

这所学校既能培养好学生又能培养好教师,背后的原因与集团总校长骆燕琼密切相关。这位心里装着学生和老师的女校长,用她独有的人力资源管理天赋与才华,打造了一个又一个优秀的教师团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出色的人才。

虽不是最爱,但也要做到最好

秘诀1:保持不间断的学习与思考

“坐在一个临窗的咖啡店里,品着一杯咖啡,看着窗外人来人往,然后研究一下这一个个的行人。如这个人是什么职业呀,刚刚发生了什么事情,他今天心情怎么样,这一前一后两个人什么关系等等。”骆燕琼校长说这是她最向往的生活。

骆燕琼说,自己最爱的职业是成为一名人力资源管理者。因为自己对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有着浓厚的兴趣,比如对人的观察会很细微,一句话说出去,对方细微反应都能捕捉到,对对方的心理揣摩也会比较准。

成为一名教师对骆燕琼来说是一个阴差阳错的过程。当年中考结束后,因为诸暨师范招生完成后才发现少招了一个人,已经在其它学校就读的骆燕琼就成了“补位者”。

虽然教师这个职业不是她的最爱,但骆燕琼认为既然做了就一定要做到最好。1987年,她从阮市的农村学校走上教师岗位后,一直勤学习、善思考,在教学上不断创新。1994年,年轻的她已成长为诸暨实验小学副校长。

在她的引领下,诸暨实小在1995年就开始了国内领先的小班化教学实验,并获得省教学科研成果一等奖。1998年,她又引领了学科合科教学实践,使得诸暨实小成为省内最早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研究的学校。

1999年,骆燕琼被任命为诸暨滨江小学校长,开启了20多年的校园“掌门人”生涯。

她是教师眼中的“天使”

秘诀2:教师才是校长力量的源泉

走上校长岗位后,骆燕琼首先面对的是一所需要白手起家的新学校。当时交给她的滨江小学还是一个工地,教师和学生都不知道在哪里。

那年夏天,骆燕琼一个人坐在工棚里招生,一个人到附近小区发传单。等老师们到岗后,又带着大家置办课桌椅、布置教室,一点一滴都亲力亲为。

回忆起那段岁月,骆燕琼说当时的自己一点也不觉得辛苦,反而觉得很幸福。虽然自己既当校长,又当语文老师,还当班主任,每天在学校忙得像陀螺,去哪里都是一路小跑的。但这种幸福感真真切切地存在,它来源于“一群人在一起做喜欢的事”,因为能量在相互间传递,激励着每一个人。

骆燕琼对学校如何发展有着清晰的思路,她认为提高一所学校的质量,先进的管理制度、严苛的奖惩制度等都不是最根本的,影响一所学校好坏最根本的因素,是学校里教师团队的质量,因为“人影响人”比制度和奖励等都重要。

当时滨江小学的教师绝大部分是从农村学校调上来的,水平参差不齐。为了启动这最主要的“人影响人”战略,骆燕琼始终做到和教师们站在一起,亲自带领大家探索实践。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先做到;有人不会的,自己来示范。

其次她认为学校要发展好,就必须得让教师们感受到职业幸福感。职业幸福感的前提是安全感,安全感则来自于教师们对学校的信赖。信赖则来自于教师能感受到“在这个学校只要我努力就可以得到公平对待”。

“教师才是校长力量的源泉。”骆燕琼说。

她始终认为所谓的民主管理,不是一种故作亲民的俯视姿态,也不应该是每年一两次所谓的教代会,而是校长和教师共同担当的学校生活经历,跟教师站在一起的校长才有力量。从绩效工资的发放到教师考核,凡是涉及教师重大利益的改革内容,她都把规则交给教师们自己定,过程做到公开透明和公平公正,让每个人充分参与,因为参与了才会真正懂得。

从2000年开始,她连续8年为100多名教师写寄语。她在教师队伍中推行了学习型组织建设,通过改善心智、自我超越、参与梦想、系统思考和团队学习等环节,组建了一个个新型的平等、开放和研究性的教师组织。

3年后,滨江小学破格被评为浙江省校本教研示范学校。接着,这所学校又接连取得一个个耀眼的成绩,全国各地的取经者纷至沓来,骆燕琼也荣登“全国校长论坛”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

“当时很多滨江小学的老师结婚,婚车特意要从学校大门口经过。”因为这几年,滨小教师对学校有了家一样的归属感。2009年,骆燕琼被调往诸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任总校长,滨小的老师们非常不舍,其中有一位老师专门写了《天使曾来过》一文挂到校园网上,引来众多老师深情跟帖。文中有这样一句话:“我看了看校长室,发现的确是蛮简陋的。为什么平时却不觉得呢?是因为那个鲜花般的生命所迸发的光芒将一切都遮掩了吗?”

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凝聚人才

秘诀3:当好陪读者、吹鼓手和后勤部长

“天使校长”非常善于使用“魔法”让身边的人变得更好。一些平时不太有声音、自信心不足的老师在她的影响下,也变成了发光发亮的人。

她常常能很灵敏地察觉到老师们需要什么。她认为每个人的内心都渴望被关注,有一些老师在学校里始终不受关注,只是因为他们缺少自信,并不是没有才华。而一旦这种才华被发现并认可之后,他们的激动让人完全想不到,就好像换了一个人一样。

调任集团总校长后,面对330位老师的大集体,骆燕琼没法像以前一样,走到每一位老师身边去影响他。因此,她把工作的重点放在了中层干部、年轻干部和骨干教师的培养上,通过他们去引领各自的团队。

她设置了学校青年干部读书会这一平台,至今已运行了8年。读书会每月举行一次,每年有一个大主题,都是有关学校管理方面的细节问题,比如备课怎么查、推门听课怎么听、校园文化怎么做、厕所怎么不臭等,在这个平台上,她手把手带领青年干部们在实践和思考中成长。

同时,她继续保持对教师们个别的关注和面对面的辅导。她了解集团每一个年轻干部的个性,也明白该在什么地方给他们施加点进步的压力或者提供一些帮助。

去年,被选调的青年干部加上退休的中层干部一共有20多人离开学校,但新学期开始后学校整个队伍不乱,有条不紊地完成新老交替。那些新上任的青年干部上手都很快,因为这些苗子是骆燕琼早就选中并在培养了。

“我们总校长从来没有高高在上的感觉,她经常愿意走进我们的教研团队,来跟我们一起研究。”诸暨实验小学城东校区教研处主任孟苗琴说。

最近,骆燕琼校长就亲自带了学校的数学团队、美术团队和音乐团队。她说,虽然这些学科自己不够专业,但自己愿意成为陪读者、吹鼓手和后勤部长,愿意成为一粒火种,点燃大家心中的小火山。目前在这颗火种的影响下,数学团队已经成为很活跃的团队,他们会自发磨课到深夜。那些之前从来不发言、没在别的老师面前上过课的老师,也跟着活跃起来了,他们的眼睛变得闪闪发亮。

 


作者:记者 王丽红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