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危化废料“摇身一变”竟回流市场
越城公安捣毁多个非法加工点
2018年06月06日 11:11:1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废机油、废焦油、精馏残液这些本该被送往危险废物处置中心进行专业化处置的危险化学品废料,多年来不断流入我市两家黑企业、黑作坊,通过一系列非法加工“摇身一变”成了“防水涂料”“燃料油”后重新流入市场。近日,市公安局越城分局直击源头,斩断了这条集原材料供应、运输、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灰色产业链,逮捕了涉案的20名犯罪嫌疑人。

现场,触目惊心

今年4月中旬,在取得确凿证据的基础上,市公安局越城分局联合市环保局越城区(高新区)分局对位于越城区城南街道九一村的某化工责任有限公司以及鉴湖街道栖凫村茶厂旁一防水材料加工厂分别进行了突击检查。

检查中,办案民警发现位于九一村的这家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将废机油、精馏残液(均属危化废料)等可燃烧危险物质掺入燃料油,以低于正常燃油的价格销往诸暨市店口镇等地的炼炉小作坊。

与此同时,更为触目惊心的一幕正在鉴湖镇偏远山坳中的一家非法防水材料加工厂内发生。

在这家防水材料加工厂内,民警发现,大量桶装废焦油、精馏残液随意露天堆放,污水横流,气味刺鼻。工人们在明知原料为危化废料的情况下,每天仍将1.2吨左右的废焦油掺入,制作出近3吨的劣质防水涂料。这些劣质防水涂料,最终以低于市场价一半的价格流入宁波、金华等地涂料市场,继而流到消费者手中。经查,仅2017年,该加工点非法处置的危化废料就达300吨以上,对周围区域空气、水源、土壤造成了不可挽回的严重环境污染。

源头,又在哪里

危害如此巨大的危化废料来自哪里?最终源头又在什么地方?

办案民警立即对上述两家单位主要涉事人员劳某、冯某等人采取了强制措施。通过连夜审查,一名重要嫌疑人随之进入了警方的视野,他就是本地男子唐某,这两家涉事单位所用危险化学废料都由其提供。

据防水涂料黑作坊老板冯某交代,自2013年开始,他便伙同他人以牟利为目的在鉴湖镇栖凫村茶厂、水库等地附近,先后非法开设了防水涂料加工厂,并雇佣工人进行生产加工。其间,他与专门出售废焦油、蒸馏残渣、精馏残液等危险废料的男子唐某接上了头,先后从其手中购得危废物质废焦油总计2500余吨。

相比之下,劳某与唐某“业务”往来的时间更长一些。多年来,劳某以每吨300至1000元不等的价格陆续向唐某购买废机油、精馏残液1000余吨,并将上述物质添加入燃料油中进行出售。

疑犯,浮出水面

经过层层剖析,整合线索,办案民警最终确认了唐某的身份信息。

原来,冯某与劳某口中的上家唐某的真实身份系舟山一家化工有限公司在绍兴地区的经销总代理。2012年至2017年底期间,唐某多次从舟山某化工有限公司处购得危险化学品废物,在每吨加价250元之后,分销给劳某、冯某等人。据查证,唐某每年至少向该公司购买危险废物400吨以上,从中非法获利上百万元。

随着唐某的交代,这起特大环境污染案背后的疑犯终于浮出水面。

据调查,在唐某的背后,隐藏的是整个化工公司多年来的灰色产业交易链。舟山某化工有限公司上到法人代表下到货车司机、财务出纳、环保负责人全都参与其中,为了赚取高额利益,不惜“全员”铤而走险。

“去正规危废处置中心处置一吨危化废料需要花费3000元,而该公司年产危废就达1000吨以上,仅此一项企业每年就要多花费300万元。而将这些危化废料出售,每吨还有800元收入,企业能‘创收’80万元。这一来一去,就是近400万元的差额。”在该公司法人代表任某授意下,环保负责人陈某对危化废料的评估、台账进行造假,每年最多只将不到8吨的危废物送往危废处置中心处置,其余的全部出售。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查中。


作者:通讯员 鲁逸晔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