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精彩推荐 原创时评 媒体言论 热点漫评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会稽网评 >> 原创时评
听,他们这样解读绍兴
2018年06月04日 10:11:2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6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一场关于城市的探讨,让绍兴这座千年古城、东方水城,站在了聚光灯下,成为大家审视的主角。两个半小时,视觉上的呈现和观点上的碰撞,让所有参加会议的人都感受到:一个无比清晰丰满的绍兴城,前所未有地立在了自己面前。

乡情往往到了一定的节点才会触发。一段7分钟的《绍兴大城市畅想》主题片播放开始,在场的每一个人屏住呼吸盯住屏幕,生怕错过每一个细节。当乌篷船从八字桥下划过,戏剧在越王台前演绎,有嘉宾神情顿时舒展开来,微微一笑,像是见到了久违的朋友。当看到湖光山色与高楼大厦相映成趣融为一体,一条条崭新的交通线纵横交错呈现在古越大地,有的嘉宾更是倍感兴奋,时而遥指屏幕,时而与邻座默契细语,像是看到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不管是过去的千年古城,还是今天的东方水城,绍兴随时代演进而呈现出的不同城市风格,让绍兴人和外地嘉宾都印象深刻。

大会嘉宾、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在走出家乡绍兴数十年后,依然感受到了绍兴城市的与众不同。他说,走遍全国各大城市,大多是千城一面。很欣慰的是,绍兴的水乡风貌还保存得这么好。这也是昨天很多嘉宾的共同感受。

如果说,家乡人对绍兴的理解带着感情,那么,外地嘉宾对绍兴的看法,却有助于绍兴人对绍兴的城市发展了解得更加全面和客观。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在主旨演讲中,提到了大城市发展过程中周边地区容易产生“灯下黑”的情况,他提醒绍兴要思考如何避免这样的局面。应邀出席论坛的嘉宾浙江省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院长胡克勤坦言,听到这样的分析,让人有一种冷汗直冒的感觉,绍兴人应该对绍兴城市的发展有一种强烈的危机感。

用更跳脱的角度来看绍兴,同样也可以让绍兴人产生共鸣。

在作《核心与边缘:绍兴增长的“危”与“机”》主旨演讲时,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院长赵燕菁在大屏幕上展示出一张旋转了90度的长三角区位图,这张旋转后的区位图与珠三角有着惊人的相似。“你看,上海像是这里的香港,宁波像澳门,杭州像深圳,绍兴区位跟中山接近。”在讲到这里时,台下的嘉宾纷纷点头,一种由衷佩服的眼神从他们的目光中射出。“从没有人像今天这样解读绍兴。”一位与会的绍兴籍嘉宾这样说。

四个主旨演讲之后,很多参加论坛的绍兴各界人士表示:通过这次论坛,绍兴人看到了多个侧面的绍兴,它的优势和短板从没有如此真切地呈现在大家面前,一种时不我待的使命感,传输到参加论坛的每一个绍兴人身上。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干春松,就是这样一位绍兴人。这次论坛上,他是参与与绍兴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意向的北京大学代表团成员之一,这次合作的内容是北京大学与绍兴共建光电信息研究院。在会场外接受采访时,干春松说,这是绍兴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一个抓手,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校地合作项目。自己作为绍兴游子也会竭尽所能搭建桥梁。


作者:首席记者 裴金红 编辑:黄靖芳
 
编辑推荐  
· 群贤毕至,共谋良策
· 难改是乡音 难忘是乡情
· 弘扬越商精神勠力发展大绍兴
· 把发展大会成果转化为强劲新动能
· 法治的胜利
· “美丽公约”美在何处
专题汇  
版权声明 | 客户端 | 微信微博 | 网站简介 绍兴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