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把“爸爸”抬出深山
2018年06月04日 16:20:27
来源:绍兴网

 

 

    这是关于一个4岁的可爱小女孩、一个几乎病入膏肓的养父以及一大群爱心人士的故事,一个发生在嵊州市谷来镇上显潭村——一个鲜有人知的山村——的真实故事。

    上显潭村有一个名叫雪等山的自然村,顾名思义是一个靠近山顶的村庄,虽然海拔在400米左右,但因为山路陡峭,村民外出十分不便。原先20多户村民陆续搬迁,如今仅剩下一户还常年有人居住。那便是小女孩的家。只是她的养父楼道孟已经无法扮演家中“顶梁柱”的角色。事实上,随着他糖尿病病情急转直下,他身体十分虚弱,眼睛几乎看不见,无法站立。

深山老屋

    6月4日上午10点,来自嵊州市、柯桥区、越城区等地的爱心人士以及上显潭村的热心村民,总共十余人,相约来到雪等山村,完成一项“特殊任务”——把楼道孟抬下山去接受治疗。

    今年50岁的楼道孟是土生土长的上显潭村人,成年后和村里很多年轻人一样去柯桥打拼,但并不是很顺利,也一直单身。而自从多年前患上糖尿病后,身体每况愈下。6月4日上午,当记者在他家里看到他时,他有气无力地瘫坐在一张破旧的躺椅上,已经没有力气照顾自己,更不要说做家务、带小孩了。

    他以微弱的气息断断续续地告诉记者,养女是2014年8月24日通过柯桥的朋友介绍开始“领养”的,“领养”的时候出生才几天而已。当时主要是眼瞅着自己已经年过不惑,而且身体也不大好,所以寻思着年纪大了可以有个孩子在身边照料一下自己,就动了“领养”个小孩的念头。

   楼道孟说,他知道自己条件艰苦,给养女取的名字里带个“梅”字,是希望她像寒雪中的梅花一样,顽强成长。

    据楼道孟的亲戚讲,楼道孟今年年初去医院检查过,病情不容乐观,在家里还昏倒过一次;因为家里没钱接受比较好的住院治疗,所以暂时只能回家来养着。社会上很多好心人知道他的困难情况后,纷纷来捐款,还联系好医院,楼道孟才得到了去大医院治疗的机会。

家徒四壁

群策群力

    记者了解到,楼道孟家的困难情况,起初是由一位偶尔回老家的老年村民告诉家人,家人通过朋友圈和微信群转发传播出去的;其中较早获悉并全程参与帮助的是楼德建、屠观军、屠利明等几位,随后被更多爱心人士知悉。“好事爷爷”郑老虎慈善益民基金负责人郑国祥上周末组织好了几位爱心人士,本周一一起去看望楼道孟一家,并请其家人和当地村民一起帮忙把楼道孟送到医院。

    上显潭村的村干部告诉记者,楼道孟是身体情况变差无法在外赚钱之后才回到老家的,所以他们一了解到情况后,就帮着出谋划策。考虑到楼道孟行动不便,村里到时会给他在山下安排临时房子暂住。

    小梅虽然才4岁,但在许多去看望过她的爱心人士眼里已经非常懂事。她会帮养父拿吃的,会观察养父的病情,还会找熟悉的人帮忙。生活贫苦的她,特别懂得感恩,大家普遍反映“嘴巴很甜。”当得知好心人要送“爸爸”去治病,她虽然有点不舍得,但嘴上喃喃地说“爸爸去打针,治好病,开心。”

同“命”相怜

   上午11点左右,几位热心村民用两根毛竹和绳子绑在楼道孟的躺椅上,制作了简单的担架,然后花了半个小时时间,轮流换人把楼道孟抬到了半山腰公路旁的急救车上。

    随车的急救医生作了简单检查和简单询问后告诉记者,楼道孟的糖尿病并发症已经比较重了,而且根据其描述用药也极不规律,于是经过与家属协商后,同意马上把楼道孟送往绍兴第二医院。

   谷来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楼道孟的医保问题和小梅的户口问题目前都还在按规定走程序,会尽快出结果,并将及时与楼道孟的家人联系。

    目前,小梅已随养父楼道孟一起来到绍兴,暂时由楼道孟的亲戚和爱心人士一起照看。

    据不完全统计,得知楼道孟和小梅的遭遇后,许多爱心人士伸出了援手,首先是楼道孟所在村的村民以及亲戚朋友为主的一次捐款,共计24700元;然后“慈善缘,爱心群”捐款2590元、“好事爷爷”郑老虎慈善益民基金捐款2000元、“小嘟嘟”妈妈捐款500元……


作者:俞朝盈  雷彦平 王晓宏 高建峰 陈轲 黄靖芳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