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拥抱大湾区 发展大绍兴 >> 寄语绍兴
黄仕忠:绍兴戏曲美 常常令我醉
2018年06月02日 10:54:49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人物名片

黄仕忠,诸暨人,1960年11月生。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古文献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是中国戏曲史和俗文学研究领域的代表性专家。著有《日本所藏中国戏曲文献研究》《中国戏曲史研究》《琵琶记研究》《日藏中国戏曲文献综录》等。

回乡之旅

每年,黄仕忠都会回到家乡看望父亲,虽然来去匆匆,对于家乡的情感却一直没有变。前几年,更是在绍兴小住,走过绍兴的不少地方。他说,绍兴的旅游,以鲁迅为中心这一块做得非常好。

小时候,黄仕忠听过莲花落,熟悉的乡音虽然远去,但在学术研究中常会看到家乡的影子,总会关注几分。“我在日本,看到日本学者整理的《浙东宝卷三种》,观其内容,其实就是用绍兴方言书写的宝卷。其中很多方言词语,不易为日本学者理解,我曾写了一篇文章来纠正与补充他们的注释。”

寄语故乡

明代著名的四大声腔之一“余姚腔”,构成了独树一帜的越中曲派,为明代戏曲的繁盛作出了贡献。绍兴与戏曲、俗文化的渊源都是比较深的,应该有更多的人去关注、整理,这其实就是对文化的一种抢救。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