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拥抱大湾区 发展大绍兴 >> 寄语绍兴
杨小青:绍兴四“梅花” 经她手绽放
2018年06月02日 10:53:5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人物名片

杨小青,诸暨人,1943年10月生。国家一级导演,著名戏曲导演,作品多次荣获中宣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大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项目、中国戏曲学会奖等艺术荣誉,个人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工作者、省级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开创了“诗化越剧”的导演风格。为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创作的越剧作品《西厢记》《陆游与唐琬》荣获文化部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

回乡之旅

杨小青从艺60年,其中从事戏曲导演艺术30多年,排了上百部戏。她给自己的定位首先是一位越剧导演,她说:“绍兴给我一种归属感!我的事业,我的热爱,都融入在家乡的文化之中!”

杨小青十几年前就被聘为绍兴小百花的艺术总监,通过彼此不断融合,绍兴小百花走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绍兴小百花的梅花奖获得者吴素英、陈飞、张琳的评梅作品,以及吴凤花二度摘梅的评奖作品,都出自杨小青之手。

寄语故乡

戏剧要发展,就要在继承传统上创新,在原有文化底蕴上突破,正所谓万变不离其宗。越剧所演的并不只是单纯的才子佳人,只要融入文化内涵,即使是才子佳人也可以演出厚重感。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