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拥抱大湾区 发展大绍兴 >> 寄语绍兴
裘山山:故乡虽遥远 归念自当坚
2018年06月02日 10:50:39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人物名片

裘山山,嵊州人,1958年5月生。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著有《我在天堂等你》《遥远的天堂》《春草》《家书》等小说、散文专著40余部,有多部作品被改编为电影、电视剧、话剧。曾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解放军文艺奖等多个文学奖项。

回乡之旅

3岁离开老家的裘山山,于2006年年初踏上寻根之路。从此,她与绍兴的关系日渐亲近,特别是近年来与绍兴的文学界人士交流频繁。事实上,故乡一直鲜活地在她的梦里,她的作品里。比如她的长篇小说《春草》,就是以故乡的女性为原型创作的,后来改编为30集电视剧,引起很大反响。2012年被翻译为日文在日本出版,《春草》被日本读者誉为中国的阿信。

寄语故乡

说到故乡,于我有点陌生。但任何时候,我都跟人说我是浙江嵊州人;如果遇到嵊州人,我就告诉他(她),我是崇仁的。希望自己在合适的时候写写故乡。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