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拥抱大湾区 发展大绍兴 >> 寄语绍兴
楼劲:受故乡影响 “掘”历史富矿
2018年06月02日 10:48:21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人物名片:

楼劲,越城区人。1986年复旦大学历史系硕士研究生毕业,1998年从兰州大学历史系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从事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助理;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

回乡之旅:

考上大学前,他读了许多文史方面的书籍,对于历史遗迹有着特别的兴趣,希望通过观察实物印证史料所载,他曾骑着自行车在大禹陵、兰亭、东湖等地到处寻古访幽。“在绍兴人的基因中,对于历史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喜爱。自己就是在这种生长环境中不知不觉地爱上了历史研究。”

楼劲与绍兴始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即使再忙,自己每年至少要回来两趟,因为我的哥哥姐姐等都在绍兴,因为故乡这片充满厚重历史感的土地常常给我灵感,其特有的风土人情,滋养了我的精神。”

寄语故乡:

我认为,研究绍兴历史,要多关注古代的历史。明后期至近现代,对于中国政治、思想影响甚深的就是王阳明。因此,绍兴对于阳明故居应该像其他近现代名人故居一样加以妥善保护,对王阳明的“知行合一”之学,尤其需要加以研究和弘扬。

 


作者: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