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拥抱大湾区 发展大绍兴 >> 寄语绍兴
周功鑫:近乡已情怯 宗祠拜先祖
2018年06月02日 10:45:4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人物名片:

周功鑫,出生于1947年4月,祖籍诸暨。2008年——2012年,出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2011年6月1日,在她的努力下,两岸分隔360多年的《富春山居图》得以合璧展出,2012年卸任后从事华夏文化传播。

回乡之旅:

2016年6月22日,周功鑫回乡祭祖。“近乡情怯,先祖永怀!”是这位“绍兴女儿”最想表达的感受。故乡是陌生的,这是她第一次走进周氏祠堂,故乡于她又是亲切的,从小听父亲的回忆长大,她对故乡和族人非常惦念。

听说家乡要修《周氏族谱》,她特意让弟弟带回来自己编著的《图说中华文化故事》。一次偶然的机会到杭州,她特意抽了半天时间,到兰亭去感受了书法圣地的浓浓墨香。2016年11月16日,周功鑫受邀再次回到绍兴,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她说:“回故乡是父亲八十年的梦想,我替他实现了!”

寄语故乡:

绍兴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基础很好,绍兴文创产业大有可为。绍兴有如此多的名人、文化和历史故事,为文创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相信未来的产业发展前景美好。

 


作者: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