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拥抱大湾区 发展大绍兴 >> 寄语绍兴
与杭甬同频共振
2018年06月02日 09:07:0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吴可人: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公共政策研究室主任

创新合作体制机制

努力在杭甬一体化战略中谋求跨越发展,是绍兴的长期利益所在。其中的关键是推动经济领域的特色化发展,推动社会领域的一体化提升。

经济领域的特色化,即推进与杭甬之间产业多元定位、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这是绍兴参与杭甬一体化的关键点和着力点。一是发挥绍兴自身历史人文生态资源优势,借力杭州、宁波为窗口的国内国际消费市场,建设国际化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二是立足绍兴自身先进制造基础,借力杭州和宁波在信息、港航物流等现代服务资源,加快绍兴迈向国际产业链中高端。

社会领域的一体化,即实现与杭甬公共服务协调发展,这是绍兴融入杭甬一体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在基本公共服务、基础教育条件、社会保障水平、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便利的交通、优美的环境等方面,实现与杭甬公共服务全面接轨。

实现上述两点,要创新与杭甬合作的体制机制。一是创新规划合作机制,建立三地重大规划通报、协商和征求意见机制。二是创新要素合作机制,确保资本、技术、人员的无障碍流动。三是创新利益协调机制,形成具体事项的基层沟通协调和处置机制。

潘蓉: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规划研究中心主任

打造内畅外联通道

绍兴作为杭州都市区副核城市,是杭州湾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产业基础扎实、生态人文资源丰富,在杭甬一体化发展中地位重要、作用关键。杭甬一体化,也是绍兴奠定在大湾区中的战略地位的重大机遇。绍兴需要对标环杭州湾先进城市,重点推进与杭甬的交通互联、产业互动、品质共建,打造成为融杭联甬接沪的重要转换枢纽。

首先要打造内畅外联的湾区大通道,通过轨道快线或城际快线与杭甬枢纽节点实现快连快通,形成“市域半小时、杭甬半小时、上海一小时”交通圈。其次要打造联动共促的湾区大平台,不是简单承接杭甬外溢产业,应从全产业链视角,推动区域产业的联动和共促。再次要打造精致现代的湾区大都市,对标国际一流,集聚高端功能,建设独具魅力的宜业宜居宜游现代湾区都市。今后,“美丽环境”越来越成为城市吸引人来并留下来的核心要素,它既包括物质环境,更包括体制机制及历史文化等因素,宜居、绿色、安全、共治是国际发达城市的共同标准,也应是绍兴城市发展的目标。

张 波:宁波“十三五”规划展览馆策展人、国家注册高级策划师

凸显文化独特魅力

杭州数字经济发达,宁波港口经济优势明显,绍兴身处二者之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文化名城。三个不同特点的城市如何一体化?我认为,要在找准自身定位的基础上,扩大自己的朋友圈。

首先要有统一步调。三个城市不能只专注于自身发展,而要以更广的视野、更高的站位来看发展问题,着眼大湾区进行要素布局。这就要求三地在政策出台、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相互沟通、协调互动,力求三地要素布局最优化和整体效益最大化。

其次要厘清一个认识误区:一体化绝不是同质化。三地真正融为一体,需要错位竞争融合。这就要求各个城市在统一的规划和协调下,各自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要做到自身优势的不可替代性。

杭甬一体化,绍兴如何作为?我认为不在硬件上,恰恰在软件上。相比杭甬,绍兴名人众多、文化底蕴深厚,绍兴要将文化之城的独特魅力凸显出来,与杭甬两城相得益彰。

施明朗:绍兴越州都市规划设计院院长

快速路网非常重要

杭甬一体化的核心是同城化,同城化如何实现?交通是第一要务。

首先,快速路网对城市的发展非常重要,对绍兴融杭联甬也非常重要。没有便捷的交通,杭州、绍兴、宁波之间的人流、物流流通速度就慢,就谈不上一体化。交通不便利,人才也不愿意从周边城市汇聚到绍兴。一般来说,市域内的通行时间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否则与周边城市的同城效应就大打折扣。现在,绍兴已大刀阔斧启动快速路网建设,三地同城化指数也在飙升。

其次,人口是提升城市能级的基础,建设大绍兴,要实现人口集聚,依托产业带动更多高端人才进入绍兴,推动城市发展。

另外,在城市规划中,绍兴要跟周边城市协同共进,充分考虑对方的需求,提供便利的公共服务和配套设施,推动三地充分融合,走向一体化。


作者:首席记者 裴金红 整理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