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时评 >> 原创时评
美丽乡村先从生态文明开始
2018年06月01日 16:15:22
来源:

  15年来,浙江省坚持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扎实行动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这一工程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阐述搞好农村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要求,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乡村是中国的根。唯有生态文明,美丽乡村才能加快广大农村奔小康的步伐,让8亿农民尽享绿水青山,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好生活。因而,我们建设美丽乡村需要从生态文明抓起。

  生态文明从美化人文开始。近年来,全国各地农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认真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下大力气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现已取得喜人成效。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由于受到地理位置、经济基础、传统习俗等各种客观因素影响,许多乡村都或多或少的存在脏乱差现象。对此,大多人农民也习以为常,垃圾随手扔,杂物四处放,污水遍地流,家庭老模样。之所以会如此,主要还是思想观念因循守旧,安于现状。因此,若想美丽乡村先要解决广大农民心里美,让其真正认上和切身感受到美丽乡村的好处。笔者认为,仅靠说服教育和强行推动效果并不好,而是应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典型引导等做法,组织村民代表到一些先进地区观摩参观,认真听取先进地区和家庭的经验介绍,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等,让美丽乡村成为农民共识和自觉行动,也就是说先要抓好人文美,方能取得事半功倍的良好成效。

  生态文明从美化环境开始。很难想象,环境脏乱差的地方能做好生态文明发展。因而,若想抓好农村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需要先从生活习惯和身边环境抓起,让生活环境优美,让农民切切实实感受到生态文明建设带给他们的好处,才能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农民参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美家美人开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细化到草垛如何统一堆放、猪圈统一模式、家禽家畜实行圈养,垃圾统一处理,家庭卫生经常打扫等等。只要大家齐心合力,就一定能改变脏乱差的现实,开启美好的新生活。

  生态文明从生态农业开始。 实践证明,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既要人努力,也要资金投入。资金哪里来?需要生态高效农民创收。根据本地实际,扬长避短抓生态农业、品牌农业,既要绿水青山,亦要金山银山。从而为美丽乡村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撑,促进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而做到这些需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充分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并积极付诸于实践,力求做到既能加快发展,又能保护生态,提高人们福祉,这才是发展的最高境界,也是我们致力追求的目标。每个人都肩负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重任,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就一定能加快美丽乡村步伐,让农民们幸福满满。(陆敬平)


作者: 编辑:蒋超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