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时评 >> 原创时评
将主题公园建成文旅融合新亮点
2018年06月01日 16:09:17
来源:
  世界主题公园权威研究机构美国主题娱乐协会(TEA)与第三方旅游行业研究及咨询机构美国AECOM集团日前联合发布了《2017年全球主题公园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在经历了相对平淡的2016年之后,主题公园在过去的一年中重拾增长态势,其中,中国市场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截至目前,我国主题公园总量约为2100多家,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有300家左右,对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旅游需要、完善城市功能等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旅游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业态。(5月30日《光明日报》)

  从《2017年全球主题公园调查报告》看,中国的主题公园在文旅融合上发挥的作用不小。其实,主题公园之所以有巨大的旅游市场,还是公园的主题文化起了作用。走进主题公园,游客除了欣赏到了美景,更感受到其独特的文化魅力,久而久之,主题公园成游客心中的亮点也是必然。要让这些亮点不断为文化旅游融合产生新效能,主题公园建设还要在内涵上求精。

  主题公园要建成文旅融合的新亮点,选题要精致。近年来,各地在主题公园建设上的脚步很大,类别也不少。如道德建设方面的好人公园,这些公园建设不为赢利,而是为了播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这些主题公园开放的时间、力度都很大,和其他收费的主题公园相比,更加吸引游客。故此,让主题公园成文旅融合的亮点,主题公园选题的时候,就要多花点心思,精致推敲,这样主题公园才能名至实归,让旅客不虚此行。

  主题公园要建成文旅融合的新亮点,个性要精心打造。主题公园,关键词是主题,主题公园数量猛增,个性是否同步?这是主题公园建设者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主题公园要真正建设成文旅融合的新亮点,只有在特色上精雕细琢,才能让主题公园更具影响力,避免建设中同质化现象。这样的主题公园才不缺乏文化内涵。

  主题公园要建成文旅融合的新亮点,规模要精细。在建设主题公园的过程中,有的地方盲目地追求规模,有的甚至负债建设,期望建成后的主题公园能够为地方带来效应。如果建设主题公园目的不清,不要说很难打造出文化旅游的亮点,相反会成了劳民伤财的建设败笔。试看一些门前冷落车马稀的主题公园,不仅让动辄数百成千亩的土地成了抛荒之地,也让主题公园成了急功近利下的傀儡。

  主题公园,如果建设好了,对于推动文化旅游融合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如果建设不好,非但改善不了当地的文化旅游环境,还会成为地方发展的负担。因此,要建设好主题公园,不能盲目,一定要科学设计、因地制宜,请百姓当好建设参谋,在精心细致上做文章,这样,主题公园才能展示好文化内涵,成为文化旅游融合的新亮点。(李艳花)


作者: 编辑:蒋超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