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拥抱大湾区 发展大绍兴 >> 寄语绍兴
打造全省“范本”
2018年06月01日 09:21:1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杨建华

浙江省社科院教授

政企合力科技创新

新昌是一座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在全国就有相当影响力的县城,尤其是制药业,在当时已经崛起。几十年来,令人欣慰的是,这座连火车都通不到的山区县城,勇于不断创新,重视科技、技术的研发,“政府力推+企业家重视”,这在当下是不少大城市都缺失的,而新昌则在一路苦思进取。

这很好地体现了“科技立县、创新强省”的重要战略。当前,纵观全省发展模式,科创无疑是各个地方经济发展的源动力。在这个缺少各种资源禀赋的山区县,靠的是政府和企业家们的战略眼光和拼搏精神,始终咬定“青山”不放松,这个“青山”便是科创,非常难得。而且不少企业还把利润继续投入开发,像2017年新昌的研发经费占到GDP的4.3%,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所以才有了医药、机械、航空等高技术含量的企业,这也是新昌特色。新昌的科创企业发展模式是全省的“范本”。

另外,便是政府与企业家对人才的重视,像医药、航空等领域方面的技术研发,需要强大的人才支撑,除了经费投入外,政府出台措施广招贤才,企业家们重视科技创新的热情引导人才们共同转动科创这个大转轮,这是浙江省乃至全国很多县城都不具备的,值得推广。

周树森

柯桥区委常委、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建管委主任

培育创新生态体系

新昌的改革创新,得益于一帮骨干企业的带动作用。新昌拥有不少知名企业,这对一个区域来说,就像一个“狼群”,“头狼”昂首奋进,核心企业不断强化科技创新投入,其他企业也紧随发展之路。最近,省委省政府提出要着力打造“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新昌政府正是营造了有利于新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氛围,而企业基础和大团队促进力,双剑合璧为创新创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从而集聚形成了一个新的产业生态体系。

新昌经济虽然体量不大,但是发展企业创新的模式和结构都值得借鉴。要快速培养新兴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几个条件,一个特定的园区作物理空间,一批骨干企业带头,一个由政府建立的公共服务站,建立相应的用于研发的实验室,政府可以给予政策上的鼓励,发挥好基金投入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助推作用,这些在新昌都比较完善,它可以激发企业内在动力,快速推动一些新兴企业转型升级,培育重大项目的建设。新昌的这套兼容的产业创新生态体系,有很多经验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梁君

新昌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

科技撬动产业变革

2016年3月,县政府对新昌县跨国并购产业园启动规划,这是一次新昌人渴望飞跃的集体推动。产业园作为新昌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高能级、高层次开放平台,一方面以浙商回归为牵引,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管理和人才;一方面大力培育本土跨国公司,提升国际竞争力,让新昌开始在跨国并购领域翩然起舞。

一直来,新昌都积极走在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方面的前列,产业园可以促使新昌更好地对外交流与融合。与此同时,新昌作为浙江大湾区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上的中间节点和重要枢纽,借地利之势,发创新之力,不断完善国际产能合作载体,并提升装备制造合作能力和技术研发能力。同时,产业园的建设对加快新昌城北台地建设的步伐和新昌的城市化建设具有积极作用。这些工作靠的是新昌企业家、政府部门的群策群力,一代代新昌人的变革魄力,一步步做大做强产业链,整体谋划、持续协调推进,让科技撬动产业变革,让产业带动全面升级,让改革推动全面发展。

张亚波

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总裁

专注领先不断超越

从1984年起,“三花”在制冷空调控制部件行业内专注经营,以成本领先取得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三花”还不断根据市场竞争规律,转换战略目标。尤其是近年来,“三花”开始实施“技术领先”战略,依靠自主创新与国际行业内并购相结合,加快创新发展。在创业发展实践中,“三花”深刻地认识到,科技进步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产品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现实载体。每一轮“三花”新主导产品的崛起,以及在世界行业细分市场的领先,都证明了这个道理。科技创新的高度,就决定“三花”发展的高度。企业要持续发展和优化升级,就必须不断依靠科技进步和产品创新。

新昌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浙江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这是新昌企业的发展契机,也是“三花”迎来新的战略发展好时机。未来“三花”将继续“专注领先三花路,创新超越三花梦”,以节能低碳和智能化控制为产品技术开发主题,不断引领全球行业发展潮流探索前行,抓住历史机遇,突破发展的天花板,创造新的发展空间、发展境界和发展高度,实现不断超越。(记者 王旭东 整理)


作者:记者 王旭东 整理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