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诸暨检察官做好“摆渡人” 48岁缓刑男人生“逆袭”
2018年06月01日 09:13:39
来源:

从曾经的诈骗犯,到如今大家公认的工作积极分子,诸暨人洪星(化名)的人生发生了让人惊喜的“逆袭”。而这一切的变化,离不开诸暨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一直以来的帮扶。

早上8点,还没到上班时间,诸暨市阮市镇一家机械企业的数控车间里,洪星就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了。见到前来回访的枫桥检察室检察官俞智慧,洪星兴奋地汇报起了自己的成绩:“我现在操作熟练了,这个月拿了6000多元的工资呢!现在感觉人精神了,生活也有盼头了!”

洪星今年48岁,眼前的他,戴着眼镜,虽然机械油污沾满手臂,还是感觉文质彬彬。很难想象,2年前,他还是个浑浑噩噩混日子的人,每天上网消磨时间。由于没有工作,人缘也不好,洪星的生活总是过的很窘迫。2016年10月,洪星在网上认识了王某。聊了一段时间后,王某误以为洪星是个干部,便请他帮忙给儿子找工作。洪星顺水推舟,以帮找工作为由骗了王某3.6万元钱。后来事情败露,洪星被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6个月,处罚金1.5万元。

 

然而故事还未结束。在该案审查起诉阶段,承办检察官俞智慧发现洪星家庭情况复杂,离异、无儿女,五年未参加正式工作,没有朋友,与唯一的亲人哥哥也几乎不来往,除了上网,孤僻的洪星几乎与外界没有任何联系。如果只是简单地进行法律惩罚,对其放任不管,对社会的潜在的危害性还是不能消除: “在与洪星的谈话交流中,能明显地感觉到,他对自己的行为非常后悔,想尽力弥补。”洪星是初犯,认罪态度也比较好,俞智慧认为,如果能促成双方和解,弥补被害人损失,洪星也有望获得从轻处罚,这样对双方都是更好的结果。

在与王某多次交流并在她自愿的前提下,俞智慧终于促成双方达成和解:洪星退赔被害人3.6万元,分18个月付清,每月2000元。

但是,洪星没有经济来源,名下财产也只有乡下的2间老房子,根本无力退还被害人的经济损失。每月2000元对他依然是一个巨大的压力。对此,俞智慧早有安排,他得知洪星有熟练操作电脑的特长,便介绍他到一家机械公司做数控车床操作工,并在洪星正常上班后,每天对他进行定位记录查询,每月多次回访,加强监督和谈话交流。

如今,洪星已经在公司工作2个多月了,每天都是最早到公司,最晚下班,工作认真努力。公司老板每个月都会按时将其工资中的3000元直接汇入被害人王某的账户,比协议里多了1000元。洪星表示,签订协议之前,完全没想到自己能赚这么多钱,现在有能力,就应该多还一些钱给被害人,早日弥补她的损失。


作者:本网记者 通讯员 何若愚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