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柯桥区
里山溪:激活生态之乡的美食经济
2018年05月31日 09:10:5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群峰碧翠,溪流淙淙,鸟鸣啁啾,令人心旷神怡。这就是柯桥区夏履镇的里山溪边的风景。里山溪位于夏履江上游,是鉴湖江的源头之一。每逢节假日,游客们或沿溪边步道漫步观景,或在绿荫下静坐垂钓,或搭起帐篷享受野餐乐趣,一派自然祥和的景象。

从一条饱受污染的小河,到移步换景、游客如织的风光带,里山溪的变化给这里的人们带来了满满的希望。民间资本涌入、返乡创业者回归,农家乐、民宿争相开业,寂静的村庄热闹起来了。

美丽的里山溪。

壮士断腕,“亮剑”污染产业

里山溪起于湖塘街道夏泽河(溪)宋家坝,流经夏履镇莲增村,止于莲中村夏建自然村(心墙坝),全长3922米。其中,莲增村段长2100米。

在开展“五水共治”之前,里山溪是附近工业污水的直排地。“2016年7月,我刚来夏履时,在镇政府门口照了张相,身后的河水是黑的。”夏履镇镇长章宇一直保留着这张照片。

纺织产业是夏履镇的支柱产业,但也是污染最大的产业。“在水环境保护面前,再大的经济利益也要让步。”2016年,夏履镇确定了“消IV减III增II”的治水目标,狠抓产业整治,对存在偷漏排现象、环保设施不合格的企业强制淘汰;对废水回用率达不到70%,单位COD含量在500以上的企业强制关停;对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群众举报的环境问题严查整顿;对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引导其调整产业结构,积极转型升级。

除了喷水织机外,里山溪还曾经受到沿岸小作坊、石料场、生活污水等影响,水质在V类以下,两岸杂草丛生,局部溪坎坍塌、淤积严重。通过截污堵源、清迁、砌坎、清淤等一系列综合整治,里山溪终于恢复了清澈。“现在,里山溪的水质已稳定在I-II类水,成了夏履的‘明星’河。”章宇自豪地说。

还河于民,“反哺”美丽经济

夏履镇对里山溪的整治,并没有止步于水质改善,一条同步修建的集健身、休闲、观光于一体的莲心游步道,沿线配备停车场、亭子、吊桥、小品节点、过河汀步道等设施,还种上了樱花、丹桂、腊梅等花树,一路逶迤一路风景,铺开了一幅山水交融的美丽画卷。

“莲庄的生意火爆,一半要归功于漂亮的里山溪风景。”去年,莲中村返乡村民李明投资200万元,租下了溪旁一座废弃的旧厂房,改造成以竹文化、生态休闲为主题的农庄,成为各地游客蜂拥而至的美食佳地。记者了解到,目前,里山溪沿线已集聚了近100家农家乐,生意好的,一年营业额能达到200多万元。

去年9月,夏履镇成立餐饮协会,吸纳了全镇95%以上的农家乐会员,共同开发夏履菜系,帮助农庄抱团发展,打造夏履特色餐饮品牌。“我们夏履的食材很有特色,都是绿色无公害原生态作物,吃起来清淡鲜香,回味无穷,深受游客的喜爱。”李明说道。

里山溪流淌而过的村庄——莲增村,因其村景融合的优势,去年被列入柯桥区首批3A级景区化建设示范创建村。去年底,一个总投资约1200万元的高端民宿项目落户莲增村,为当地的“美丽经济”添砖加瓦。


作者:记者 陈 松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