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拥抱大湾区 发展大绍兴 >> 寄语绍兴
双城“联动”加速大绍兴崛起
2018年05月31日 08:37:2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李涛

浙江省委党校文化学教研部主任、浙江省文化浙江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绍兴古城与临安古城南北呼应

浙江文化的起源,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吴越文化,所以,绍兴文化是浙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绍兴市委市政府正在大力推进古城更新战略,一方面打造以镜湖为核心的城市核心和地标性新城区,另一方面在保护利用古城的同时将非古城功能疏解,千方百计提升城市的品质和综合竞争力。这一方向十分准确。

古城保护需要高起点、高站位规划。首先,拥有2500多年建城史的绍兴,可仔细梳理古城内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家底”摸清楚。其次,古城的保护与发展,需要古城、新城的有效联动,实现人才、交通、资源的双向流动。通过古城功能的疏解,使部分资源、人才流向新城,同时,新城又反哺古城。最后,在古城保护上,绍兴也可开放式地吸收世界各地的经验,例如罗马古城保护、山西平遥古城保护等。

目前,杭州正在推进临安古城建设,并已有一定成果。作为吴越文化的两大代表,绍兴古城和临安古城可一南一北,形成有效呼应。

何晓华

镜湖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城市新中心 初具雏形

作为绍兴大城市的核心区,镜湖新区正在加快布局高端项目,包括金融、教育、医疗、高端商贸设施的集聚。在不久的将来,更多包括绍兴大剧院等具有全市乃至全省标杆意义的设施将不断聚集在镜湖板块,这里将成为绍兴大城市的地标。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镜湖新区已具备了较好的经济科技基础,便利的交通条件,以及日趋完善的配套设施,成为新的生活、发展、投资、创业的热土。目前,镜湖新区内,一大批优质企业如环宇集团、勤业置地、颐高科技等已成功入驻,星源建设、环宇建设等12家企业总部也已落户。楼宇经济成了新区经济的主要抓手。

纵观镜湖新区的整体区位,地处三区中心的镜湖新区已成为我市接轨上海、融入杭州都市圈的重要门户枢纽。地铁、高铁、高速的有效联动,将有助于绍兴更好地接轨义甬舟大通道,融入大湾区。

屠剑虹

绍兴市城市建设档案馆研究馆员

把古城“让”出来 让古城“慢”下来

把古城“让”出来,使古城“静”下来,是绍兴古城保护的思路。

如何“让”出古城?就是要疏解古城内过于集中的功能,特别是一些非古城的功能。这将有效缓解古城人口、资源压力,放慢古城节奏。但是,疏解古城功能并不意味着“去功能”,而是通过疏解,优化古城功能布局,从而提升古城居民的生活品质。同时,古城周边区域文化、医疗、休闲等公共资源必须跟上,确保所有市民能够享受资源红利。

让古城“静”下来,并不是让古城成为一座“死城”,而是通过合理布局,让其变成宜居之城、活力之城。减少古城内私家车数量,减少汽车尾气,优化古城内公共交通布局,都将有助于打造城市发展“慢”通道。

绍兴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尤其是8.3平方公里的老城区内分布着大量文化、生态资源。古城保护,要做的正是把这些旅游文化资源转化成产业优势,让绍兴深厚的文化资源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同时,也让这里成为非来不可、非留不可的旅游目的地。


作者:记者 林佳萍 整理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