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柯桥区
柯桥区举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百日攻坚”现场会
从废墟里看教训,参观者都很震撼
2018年05月31日 08:18:40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火灾后的废墟,真是太触目惊心了!”昨天上午,柯桥区钱清镇华茂化纤有限公司的火灾后废墟,迎来了一批来自各镇街(开发区)、村居以及企业的参观者。看到眼前黑黢黢的厂房、坍塌的墙面、扭曲的钢筋、烧成黑炭的布匹,参观者纷纷举起手机拍照、存档。这是柯桥区举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百日攻坚”现场会的一个场景。

“看完火灾废墟后,大家还将前往一家消防安全整改规范的企业观摩学习。”柯桥区整治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边看教训,一边看整改,让消防安全意识入脑入心,是此次现场会的主要目的。此次,他们将花两天时间,组织8批约1000名参观者到现场学习。

“华茂化纤”火灾,发生于今年1月5日,涉及两个5层楼的厂房,初步统计损失在3亿元以上。由于两个厂房都堆放着大量布匹和原材料,起火后火势非常大,消防队员灭火花了10多个小时,厂区残留的布匹等足足燃烧了五六天。

是什么引发了火灾?火势为何难以控制?为什么造成如此大的损失?每个参观者心里都打了一个问号。

由于情况复杂,起火原因目前尚无定论。柯桥区消防大队助理工程师赵晨波进行了现场剖析。第一,企业擅自改变厂房的使用性质。仓库的耐火等级要比厂房高,该企业将厂房变成仓库,却未将消防安全的配置提高到相应等级。第二,防火分隔不合理。厂房的防火分区为4000平方米,仓库的防火分区为1000平方米,且必须用实体墙分隔,而该企业并未做到这一点。第三,消防设施设置不到位。企业未在仓库里设置烟感报警、自动喷水系统等。第四,未设置电动车集中充电场所,有的员工可能会将电动车搬到厂房里充电,起火原因不排除是由电动车引发的。

随后,参观者来到浙江意希欧服饰有限公司。该公司今年投入消防专项资金约200余万元,增设电气火灾监控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远程报警系统和微型消防站等设施。此外,该公司还对违规停放电动车、堵塞消防通道、违法搭建、违规设置夹层、私拉乱接电线、防火分区未完全隔断等问题一一作了整改,增设了一些逃生时非常实用的指引设施,如在消防栓上方设置夜光指示牌;在消防通道顶部安装应急照明灯等。

“看看废墟,当日火灾现场的惨烈可想而知!如果不是亲眼看到,根本想象不到有这么严重。”柯桥区宝龙工业园的物业经理陈卫军感慨颇深。他告诉记者,参观结束后的下午,公司就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对照“意希欧”的整改标准,部署对工业园区内的消防隐患再作一次排查、整改。


作者:记者 陈松 文 通讯员 陈旭芬 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