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拥抱大湾区 发展大绍兴 >> 寄语绍兴
上市公司引领产业提升
2018年05月30日 09:23:5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夏九英

绍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建设产业联盟

1994年3月,“绍兴百大”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绍兴上市融资“第一股”,开始了绍兴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破冰之旅。20多年时间,资本市场的“绍兴板块”不断扩容,见证了区域经济的蓬勃活力与发展潜力。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凤凰行动”计划要求,进一步加大企业上市工作力度,做大建强上市后备资源库、培育库、辅导库、报会库。目前入库管理的企业已经有100多家,既有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也有纺织印染等正在改造提升的传统产业企业。

2017年,绍兴成为全省“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试点,示范区建设的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基本形成了市县联动、部门联动、政企联动的工作格局和工作合力。我们将通过抓股改促上市、抓并购促重组、抓创新促提升,形成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发展的共识共为。

未来,我们将重点着力在上市公司个体发展与产业整体发展结合的方式、路径上再创新,推动上市公司的资本、技术、品牌、标准等优质资源在产业集群中的共建共享,建设一批上市公司牵头的产业联盟,探索“上市公司+主导产业+大批中小微企业”的产业架构,发挥上市公司对产业链的龙头带动作用,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赵秀芳

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教授

打造行业标杆

这些年,绍兴上市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实力不断增强,形成了资本市场“绍兴板块”。更值得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绍兴企业开始谋求上市,通过IPO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绍兴未来的经济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过去,绍兴不少企业存在管理粗放、资源整合能力较弱、融资渠道过于单一等发展短板。为破解发展瓶颈,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实施股改,全力推进企业改革,完善公司治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强化风险防控意识,逐渐形成先进的管理理念,构建功能完备、规范高效的现代企业组织架构,通过企业结构优化和发展模式提升,实现由“实业”向“实业+资本”发展模式转型。

股改上市不仅能增强企业的发展动力,也是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举措。作为引领者的上市公司,除了自身不断做大做强,还应逐渐成为行业的示范标杆,引领更多的绍兴企业全力推进股改,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最终在提升企业自身综合实力的同时,提升整个绍兴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另外,上市公司还应充分运用资本市场平台,寻求产业整体价值链之间的合作和优化,进而推动地方产业链的整合、优化,带动整个产业的转型提升。

陈建成

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整合全球资源

从30年前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到全球化企业集团;从单体电机到电机与控制,最终形成电气系统集成的多学科综合性产品。这些年来,卧龙控股集团积极借力企业上市、并购重组等途径,实现技术升级、资源整合、市场拓展,进一步加快企业全球化战略步伐。

2002年,集团下属制造业板块卧龙电气成功登陆A股市场,为公司快速发展提供了公开市场有效的资本平台支持。资本市场提供的丰富并购资源,也为卧龙指出了一条通过行业并购、整合优势资源、快速壮大企业规模实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成功路径。十余年来,卧龙电气通过20多项国内外并购,不仅促进企业经营业绩显著提升,推动企业国际竞争力快速增强,更重要的是逐渐形成了“欧洲技术、亚洲制造、美洲市场”的全球经营格局。

对企业来说,并购重组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利器”,也是企业产业升级、迅速扩张的重要通道。卧龙在实施并购时,最为看重的是核心技术,通过并购掌握先进技术的企业,能够大大缩短自主研发时间,结合生产成本优势,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提高全球市场的开拓能力。未来,卧龙将不断整合全球资源,搭建统一的市场、技术、管理平台,致力于成为全球知名的电气系统集成商,成就“全球电机No.1”。同时,将通过科技、资本、人才、标准等引领,带动整个产业和更多相关企业一起转型升级。


作者:记者 汤 帆 整理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