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拥抱大湾区 发展大绍兴 >> 寄语绍兴
绍兴智造打开发展空间
2018年05月29日 11:13:4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许岚:中国机械科学研究院浙江分院院长

提供发展样板

绍兴近日发布了“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这是一次大的创新飞跃,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帮助轻纺、印染、黄酒、机械等传统产业引进高端装备,逐步推进智能化改造、工业机器人的广泛应用,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未来智能制造发展打开空间。

作为全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城市,绍兴要抓住这次契机,引导传统企业在强化智能制造、科技创新方面加速提升,为全省制造业改造提升提供样板。通过一批重大智造项目的推动,可以有效增强发展优势,打响传统产业品牌。其中政府斥资260亿元打造的湾区南翼科创岛项目,作为未来以智造高地、科创明珠为特征的新型创新产业社区的样板,尤其值得期待。

大湾区建设下的绍兴,给城市发展带来很多机遇。随着地铁、高铁相继开通,城市交通路网快速发展,今后出行将更加便利;三区融合加快,旧城改造工程、城镇一体化建设加速,绍兴的城市面貌将日新月异,城市经济也将蓬勃发展。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低碳经济,也会让更高端的产业在这里集聚。期盼绍兴早日建成融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于一体的经济强市。

祝新军:绍兴市智能制造促进中心副主任

提升智造服务

这些年,绍兴的传统产业碰到了发展的“天花板”。大湾区建设中,把绍兴定位为先进智造基地,为我们的传统产业突围指明了道路。

大湾区建设过程中,最稀缺的就是人才。智能制造不等同于无人工厂、无人车间,不是简单的花高价购置高大上的智能装备,而是精益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协同深度融合。智能制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每一个步骤都要靠专业人才和工程等服务公司来支撑。目前绍兴缺的就是智能制造这方面的专业优秀人才和团队,绍兴应该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吸引专门人才和企业入驻绍兴,让绍兴成为大湾区智能制造人才和企业汇聚之地。只有具备足够的人才和技术支撑,绍兴的传统产业的智能制造水平才能稳步改造提升,有效完成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的任务。

成立绍兴市智能制造促进中心,就是专门服务于绍兴企业智能制造提升。随着大湾区时代的到来,我们将积极引导、充分调动绍兴企业实施智能制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重点解决中小企业在智能制造新技术方面的信息闭塞问题,同时,大力引进智能制造方面的人才和团队,服务绍兴企业。

陈建华:浙江精功机器人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带来发展机会

智能制造离不开柔性的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是底层,如何把OT与IT更好地结合是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的重点工作。精功机器人公司作为一家省级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计划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成为国内更多细分市场上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龙头企业,为我国智能制造发展添一份力。

实际上传统企业的装备制造技术提升不是企业说了算的,而是市场说了算,如果你不改变,就要被市场淘汰。因此,希望通过我们公司在智能制造上拥有的大量经验,协同我们的同行一起为浙江传统生产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出一份力。

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制造”不断放大,但当今高端智能化制造业领域中,核心技术几乎被国外垄断,很少能看见中国企业的影子。这亦是机器人智能制造业发展背后的行业危机,也成为阻碍工业机器人发展道路的又一道屏障。伴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的步伐,国内制造业掀起了一场工业变革的新浪潮,高端智能工业制造正伴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的春风,抓住机遇而蓬勃发展。

从“精功”长远发展愿景出发,结合“精功”五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依靠自身技术沉淀,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推进智能制造在企业中适时前行,在这样的大环境背景下,精功机器人应运而生,它的到来必将为推动以机器人为代表的高端智能装备制造行业转型提升贡献力量。

 


作者:记者 王旭东 整理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