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空调普及进教室:上虞经验可以复制
2018年05月28日 09:19:4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这几天,绍兴一位小学生的作文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原因无他,就因为文中有这么经典的一句话:“如果你认为最炎热的地方是非洲,那你就错了!我告诉你吧,最热的地方是我们的教室。”与此同时,一篇旧文《教室要不要装空调?》被网友再次上传到网络,引发热议。

笔者不想罗列正反两方面的意见,只想直白地表明自己的意见:我是主装派。反对声中最有代表性的意见是:小孩子应该多吃点苦,不能成为温室里的花朵。有道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言下之意是,在空调房里长大的孩子难有出息,只有那些在热得像桑拿房似的教室里蒸烤出来的孩子才有望成才。此种观点颇有点陈腐,典型的小农思想。今非昔比,信息化时代,凡事都讲究效率。试想,是在汗流浃背的环境下学习效率高呢,还是在清凉舒适的教室里上课效率高?

美国中小学教室基本上都装空调,日本80%以上的教室装有空调,难不成美日学生就比中国学生更没出息?我们常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只要条件允许,理应像上虞区那样在公办中小学教室统一安装空调,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大文豪雨果曾有言:“人至高无上的幸福,莫过于确信自己被人所爱。”坐在清凉舒适的教室里学习的上虞学子一定很幸福,因为他们确确实实感受到了来自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爱。由于确信自己被人所爱,他们才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学成后回报社会。可以这么说,上虞区将“空调普及进教室”当成一桩民生实事来办的同时,也确确实实为孩子们送去了关怀和爱,这要比送清凉更加珍贵。

正因如此,上虞区政府才会力排众议,克服诸多难题,协调区教体局、区规划局、区审计局、区供电局、区财政局、区发改委、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及各个乡镇街道等,筹集六千多万,多个部门群策群力,计划到今年6月份全部安装完毕。与此同时,正在抓紧制定统一管理细则,确保运行安全规范。

最新消息,继上虞区后,越城区教体局也于5月18日就装空调之事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表示一旦财政有了保障,条件成熟时就将启动空调安装工程。当然,“空调普及进教室”,不是教育部门独家能办成之事,而是要像上虞区那样,将其列入民生实事项目,由地方政府牵头,多个部门群策群力,多方筹款,以财政投入为主,逐年分批解决。


作者:王学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