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一项人行道施工工艺调整 节省开支还减少建筑垃圾
利用现有的青石板“大改小”,同样能提升景观
2018年05月28日 07:53:49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本网讯 一项人行道的施工工艺调整,不仅节省工程开支上千万元,还减少大量的建筑垃圾。5月27日,记者从正在进行的古城景观提升工程现场了解到,人行道更新方案为利用原有的青石板进行“大改小”铺设,而不再采用去年直接替换为花岗岩的方式,成本节省50%左右,还减少了建筑垃圾污染。

这次古城景观提升工程涉及到16条道路,包括解放路、中兴路、胜利路、环城路等主要道路,涉及到立面改造、道路整修、交通设施提升、街景绿化提档等,其中一项是对现有的人行道青石板重新铺设。此工程由市城投集团和越城区住建局实施。

记者来到中兴南路的施工现场,只见工人们正在将人行道上的青石板切割成小块,原先约1米宽的青石板变成了“三切开”。“我们将石板先切割好,然后挖起来用于新铺设的材料,为的是让石板重复利用起来,另外石板大变小,在开挖时也可以减少损耗。”现场的市城投集团业主代表王强说。

而记者在环城南路稽山公园门口看到,这里的人行道已进行了重新铺设,已破损的石板全部更换,但铺设的材料还是原来的青石板,只是大小是原来的三分之一。“这次我们负责的景观提升道路一共有14条,全部利用原有的青石板。将青石板更换成花岗岩,也许看上去美观不少,但同时也增加了支出,另外也增加了建筑垃圾。”越城区住建局副局长叶心刚介绍。

记者找到了负责设计今年古城景观提升工程的华汇集团,赵文剑设计师为这个项目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利用原来的青石板为材料,与往年做法相比节省成本约50%。此外,还减少了建筑垃圾的产生,更保留了绍兴浓浓的“青石板文化”。

据了解,这次古城景观提升共涉及16条道路,人行道翻修约22公里,铺设面积约12万平米。如果全部用花岗岩铺设,每平方米的材料成本为200多元,总计为2000多万元。而现在利用原有的青石板为材料,成本仅为花岗岩铺设的50%,节省工程开支上千万元。

市城投集团高级工程师尉相荣认为,此次施工工艺的调整,不仅节约了成本,还使人行道更加牢固,保留了绍兴的青石板文化。“原先人行道上采用的为本地的东湖石,其硬度并不比花岗岩差。现在切割为小块铺设,使青石板的受力面变小,不容易被车辆损坏。另外,原先采用的为干铺法,现在更改为湿铺法,人行道也更加坚固。”他说。


作者:首席记者 钱峰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