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集镇大管家” 专治集镇乱象
嵊州市黄泽镇创新集镇治理模式
2018年05月27日 09:07:4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镇北路和东直街交叉口有污目广告,请环境卫生组前来处理。”“农贸市场附近出现车辆拥堵,请交通秩序管理组前来处理。”……烈日下,一群身穿蓝色制服的工作人员穿梭在嵊州市黄泽镇的大街小巷,对一些乱象用手机拍照发到微信群上。

    这些人是黄泽镇“集镇大管家”的工作人员。今年2月份,该镇针对集镇管理难问题,从社会事业办、执法中队、交警中队、村工作组等抽调10余人,成立了集镇管理办公室,分设镇容镇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数字平台、违法建设五个管理小组,重点管理集镇范围内的各种乱象和问题。

    “‘管家吹哨,部门报到’是黄泽基层治理新模式,通过整合部门资源,有效解决管理缺位、责任不清、效率不高和权责不匹配等集镇管理难问题。”黄泽镇党委副书记许嵩说,以路边摊为例,过去涉及交警、城管,又涉及市场监管所,现在只需“集镇大管家”出马,就基本告别“七站八所”执行难的情况。

    集管办集中办公,以数字平台处理组为中枢,信息实时收集、受理、流转、处置、反馈。投诉举报、巡察发现的问题,确保1日内流转,3日内提出办理意见或反馈办理结果。工作人员也可以通过数字平台系统,实时查看到全镇辖区巡查到的案件数量和办结率。集管办成立3个月以来,解决集镇各类问题738起,解决率达98%,得到群众广泛认同。

    在黄泽镇开杂货店的李师傅告诉记者,以前每天早上他还未开门,门口就被流动摊贩堵得严严实实,再加上休市后遗留下来的垃圾,着实让他苦不堪言。自从有了“集镇大管家”,只要发现问题,随叫随到及时处理,再也不用“找东家寻西家”解决了。

    “我们主动与街道店主、流动摊贩面对面沟通,让大家知道集镇乱象的利害关系,并与他们‘约法三章’。”集管办主任吴建夫说,五个小组分工协作,解决各类问题,平时分片分区进行网格化巡查,做到“小包不离手,大包不堵门”。

    “现在走在街上,可以将街道一眼望到头,这和以前有很大差别。成立集管办,最终还是希望能够通过管理,引导居民参与集镇治理。”镇党委书记赵国栋说。


作者:见习记者 张 峰 编辑:施妍静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