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一群绍兴老师编的中职语文读本火了
在“梅长苏”的引领下品读经典国学,感悟励志人生
2018年05月27日 08:58:5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最近,由绍兴戴智敏名师工作室主编的一本中职语文核心素养读本《读·赏·练》引起了全国同行的关注,因为这一读本创造了语文读本的一种新形态。它用《琅琊榜》中霁月清风的“梅长苏”作为引领人,将学生带入传统与现代融合的活动场景中,引导学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它把学生感兴趣的经典名著、网络佳作、好歌、佳片和精彩演讲串成“麻辣烫”,运用青春时尚的趣语赏析这些作品;它有笑话、有漫画、有明星的励志语录,还有来自身边同龄人的妙语,风格清新文艺又俏皮卖萌……

    A

    “给的太多,不如懂我”

    一份读本只为学生量身定制

    记者了解到,这一读本是中职语文核心素养读本《读·赏·练》的第一册,而整套读本则是戴智敏名师工作室立项的全国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课题《基于学生“职业关键能力”的中职语文核心素养培养的实践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一册读本已于今年3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首次印刷出版,短短两个月时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好评如潮,本月进行了第二次印刷。

    说起这一读本的编写缘由,戴智敏名师工作室团队的核心人物、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中职语文名师网络工作室导师、教育部中职语文课标研制组成员戴智敏说:“我们希望有这么一个读本,让中职学生愿意读一读、翻一翻,从而吸引他们学一学。”

    因此,戴智敏带着她的团队开始了一段围绕中职语文核心素养,又不脱离现代学生的兴趣和偏好的头脑风暴之旅,希望由此提高中职学生的语文素养和关键能力。

    翻开读本第一页,是一张静静阅读的人物水彩画,同时还有一个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跳出来的是一个以“它存在的理由”为题的小视频,介绍的是本册读本的主创团队、美编团队,以及这本书的一些创作过程等。

    戴老师说,一般的教材编者都是一串名字,而视频的方式能很好地拉近与读者之间的距离,同时也给读者一个信号,这是一本使用互联网+思维的新型读本。整个读本采用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戴智敏名师工作室团队为此在浙江微课网上为本书制作了30节微课和120个资源链接。

    “总有一棵树,其中的一片叶子,你愿意用目光去摇动。总有一片云,其中的一点颜色,你愿意用心情去追寻。总有一句话,其中的一个字眼,你愿意用时间去铭记。亲爱的,你的心事,我们未必全部懂得,但我们,愿意,去懂得……”这是读本的序。戴老师解释说,这样的序迎合学生喜欢快速阅读的习惯,同时也表达了编写读本的核心指导理念:以“蹲下来”的姿态,去理解学生,去了解他们,因为“世界上最温暖的话,不是‘爱你’,而是‘懂你’”。对于很多中职生来说,“给的太多,不如懂我”。

    从“懂你”出发,戴智敏名师工作室团队在编写过程中,每一篇选文、每一张选图都邀请一些学生来投票。这个编写队伍里有省特级教师、省市级学科带头人、教坛新秀,还有青春时尚的90后年轻教师、专业功底深厚的美术教师和普通学生参与绘制读本插图。

    60后、70后、80后、90后、00后一起的集体创作,最终让第一册《读·赏·练》成为了经典与流行文学作品相互碰撞的读本,也成了一本集趣味语文、中华国学、微写作于一体的时尚学本,更是一座电影、歌曲、名著、麻辣国学荟萃的语文资源库,还是一个学生可以发表自己“妙语”的交流平台。

    读本每个单元都分成了“读一读”、“赏一赏”和“练一练”三个部分。“读”主要用于早自修,“赏”主要用于课余时间,“练”主要用于晚自修,一方面充实和丰富中职学生的早晚自修或课余时间的学习内容,另一方面把中职语文学习向课外拓展。

    B

    “独行快,众行远”

    打造中职语文教育“浙江军团”

    5月10日至12日,浙江省中职语文核心素养培养研讨会暨特色示范课堂建设经验交流活动在绍兴举行。会上,读本《读·赏·练》和戴智敏名师工作室团队也引起了与会专家和老师们的极大关注。

    中国职业教育教学研究会语文教学研究中心顾问、教育部中职语文课标编制组成员、国家规划教材主编于黔勋做出了专业的评价:“《读·赏·练》的编写,定位于学生课后读本,着眼于提升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着力于指导学生们的阅读、鉴赏、言语实践,体现了语文教育的规律及语文教学的特点。”

    来自宁波市职教教研室的甘东海老师评价说:“戴智敏老师的团队通过各种创新方式,贴近学生的生活和需求,读本有声有色有匠心,让学生在诵读经典、欣赏美文、感悟生活、体验职场、品味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提升语文核心素养,并学会生存、懂得生活、理解生命,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绍兴中等专业学校的沈兆钧老师是绍兴戴智敏名师工作室的学科带头人,也是读本的副主编。他告诉记者,看到学生们对这一读本的喜爱表情,自己心里非常高兴。因为在中职学生可以直通“本科”等新政下,语文作为基础学科、国家课程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语文学科承担着语言的理解与运用、思维的发展与提升、审美的发现和鉴赏、文化传承与发展四大核心素养的培养。对一个孩子的长远发展来说,是一个不可放弃的阵地。

    除了专家好评、教师点赞,读本更获得了学生们的青睐。绍兴中专16级学生楼佳凝说:“这是一本充满魔性的读本,一拿到它,就发现它很有范,被它深深地吸引了。捧着它,我情不自禁地翻看了一页又一页,书中一切如柔风拂过,让我感受到了语文的美好。”

    除了读本编写方面的创新,戴智敏名师工作室还创新了一些课堂教学模式,如构建“动态合作课堂”、开展“中职语文专业嵌入式教学”等。他们开展微写作教学,引导学生“畅玩微写作,点亮微生活”;他们尝试用诗词吟诵的形式,让学生自创腔调,把古诗词“唱”出来等,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这些创新行动被业内夸赞为值得推广的“绍兴模式”,大家认为绍兴中职的语文老师为了让学生爱上语文课,还是蛮拼的。

这些创新行动被业内夸赞为值得推广的“绍兴模式”,大家认为绍兴中职的语文老师为了让学生爱上语文课,还是蛮拼的。

  本月24日,绍兴再次迎来了全省各地的200多名中职教育工作者,他们观摩了戴智敏名师工作室8位学科带头人和成员的古诗词吟诵教学活动。各类相关教研活动落户绍兴,一方面是对绍兴中职语文教育的肯定,另一方面源自戴智敏老师乐于分享的性情。她始终认为:“独行快,众行远。”从2014年成为特级教师起,她就一直致力于“众行”。在引领打造了引发全国关注的中职语文教育“绍兴军团”的同时,她正努力打造着“浙江军团”。

  去年6月,在绍兴戴智敏名师工作室的基础上,浙江省戴智敏网络名师工作室在浙江名师网上成立。一年不到的时间里,这个工作室吸引了16名学科带头人、2000多名成员加入,覆盖了浙江省所有地市,用于分享的资源有4万多个,全省排名第一,活跃度在全省670多个名师工作室中排名第6。

  记者了解到,《读·赏·练》第二册将于今年9月出版,这一册的编写团队因为浙江省戴智敏网络工作室的平台搭建,不再局限于绍兴范围,而是来自全省5个地市。内容也从关注学生生活必备的语文素养,进一步到关注职业拓展语文素养和职场应用语文素养。卡通职场人物“小鹿”将代替“梅长苏”,带领学生穿越古代与现代的职场,修炼必备的职业语文修养。


作者:记者 王丽红 文/摄 编辑:施妍静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