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一大批作品捐赠故乡 个人艺术馆近日立项
罗步臻:“我的灵魂回来了”
2018年05月27日 08:46:3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这次采访著名画家罗步臻先生,感觉特别的亲切。

    当我在上虞雷迪森大酒店叩开罗步臻先生的房门时,他便笑着迎上来,握着我的手许久没有放开。这是对故乡媒体人的一种特别表示,也许还有“一回生两回熟”的原因。半年前我们曾有过一次聚谈,他显然是记起来了,很关切地问起初次见面时在座的一位共同朋友的近况。

    正是那位朋友告诉我“罗老师的艺术馆在上虞立项了”,才有了这“第二次握手”。

    我说,太好了,这事终于成了!

    他开怀大笑:是的,我的灵魂回来了。

    机遇与选择

    2018年5月22日,对罗步臻先生来说,是一个有特殊意义的日子。

    当天下午,他将自己创作的280件书画作品(100件书法作品,150件各时期的山水画作品以及速写30幅)捐赠给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捐赠仪式在上虞区档案馆举行。随后,罗步臻艺术馆正式立项。据了解,该艺术馆位于上虞江东路,建筑面积近1000平方米,设计风格以中国传统元素为主,兼具现代审美意趣,计划于今年10月建成,届时将全年免费向公众开放,定期轮流展出这批捐赠作品。

    罗步臻艺术馆从萌生想法到正式立项时间长达一年之久,其间可谓一波三折。

    “机遇是朋友们帮助寻找的,想法是一点点萌生的。”罗步臻先生说,对于艺术家来说,他们非常看重一生创作作品的归宿,能够集中在一个地方陈列和展示,为社会公众所欣赏,是最为欣慰的事,自己年龄渐大,希望设个艺术馆的想法越来越强烈。“之所以想让个人艺术馆常年展示自己的作品,基于这样的考虑:自己的艺术之路如果方向是对的,那么可以启发别人;如果是错的,也可以起到警示作用。”

    机遇源头要追溯到2002年的一次画展。

    时逢上虞撤县设市10周年之际,庆祝活动安排的四项文化活动中就有“罗步臻书画作品展”,此前当地主要领导特地赴沪上与罗步臻先生商量此事,故乡人的这份热情令他感动许久。

    此后,罗步臻先生与故乡的关系升温,频繁回乡与当地艺术圈的几位朋友交流。“开始准备把作品捐赠给绍兴博物馆,差不多谈妥了,但最终因为对方无法保证常年定期展出个人捐赠作品而作罢。”罗步臻先生告诉记者。

    激情与理性

    罗步臻先生处世低调务实,内心世界却极为丰富。

    他头戴一顶从青年时代爱上的鸭舌帽,独来独往,状若修行的高僧,然而与他交谈,你很容易感受到镜片后那对细眼里迸出的一团灼热。他说自己很容易激动,待人接物时有不妥,但对于画画倒是得其所哉。

    “我是冲动型的画家,没有情绪时我画不好画。”罗步臻告诉记者:有时候在画画时情绪来了就喝一点酒,“艺术创作需要有冲动,但中国艺术又要求创作者将它控制到一个度。当创作过程达到随心所欲、收放自如的程度,也就达到了艺术高度。”罗步臻的艺术高度,就是在激情与理性的调适中渐渐形成。

    罗步臻醉心于传统笔墨,远涉黄公望、石涛、八大山人、渐江等,近法张大千、林风眠、齐白石、应野平等,其中对黄宾虹的画理、画风钻研尤深。而在他创立狂草式山水大写意画法的过程中,明代绍兴大画家徐渭对他启发极大。徐渭开创了中国大写意花卉,而大写意是中国文人画中最精华部分,其精神、灵魂与文人画是完全一致的,“这是徐渭告诉我的。”

    罗步臻学徐渭不是形式上学,而是吸收徐渭的精神。徐渭的狂放与罗步臻的激情有了心灵上的感应,而徐渭纯熟的笔墨与收放自如的节律给了罗步臻深刻的启发。他在临摹古代名作中获得了扎实的笔墨功夫,又不因转向抽象而看轻笔墨,他把抽象结构与笔墨表现合而为一。

    另一位绍兴书画大家徐生翁对罗步臻先生的影响也非常深刻,“我酷爱他的字画,不仅仅是因为他的作品个性强烈,更主要的是他把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刚强的特质发挥到了极致。”

    上世纪80年代,罗步臻东渡日本继而游历南亚和美国,增强了对现代西方绘画的感知与认识。90年代初回到上海后,开始以融会中西的方式探索山水画的现代风格。

    潜修与新生

    “上世纪80年代以前,我是上海画坛最活跃的一位。”罗步臻先生笑眯眯地说,他是“文革”后第一批加入上海美协的,不时搞个人画展,常常参加一些艺术活动。然而进入“知天命之年”后,他渐渐领悟到:自己要想在艺术上有所成就,就必须修炼,在“行年五十而四十九年非”的感慨中,慢慢开始了隐居。

    多年以后,他把自己一段时间的艺术探索搬上了个展,题目就叫“潜修·顿悟”。

    近年来,隐居中的罗步臻在观念上已得诸多清凉的观照,他把自己的探索限定在保留某些具象因素、接近抽象的边缘地带,仍把自己的作品视为山水画。这个似乎狭小的边缘地带,最适宜中西艺术的结合,也最易于把传统艺术推向极致。

    谈及中国山水的创新与突破,罗步臻认为需牢牢把握三大因素:一是探索创新必须坚守传统的民族文化这个“依托”,否则就会游离太远;二是借鉴和吸收外来元素必须尊重和符合中国画自身的特性特征;三是书法艺术是中国绘画语言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合理地运用和融入绘画之中。

    这是他多年笔墨探索过程中一点点总结出来的,也是他潜修以后的一朝领悟:中国画必须坚守精神与灵魂,不是借西方文化对自身进行改造,而是吸收其养分后的壮大自身。

    因此,罗步臻创立的狂草式山水大写意画法,既根深蒂固,又摇曳生姿,重于对山水景物意念的表达和中国水墨的悟性把握。看似空灵、苍茫、飘渺、幽深的画面,皆源于造化自然的感召,摆脱了对场景的刻意描摹,醉心于笔墨抒发内心对生活、生命、自然的悟道。

    乡情与乡味

    罗步臻先生向记者透露了他的一个“强烈的感受”:相比于上海“八面来风的多姿多彩”,绍兴的传统文化气息、氛围极为浓郁,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非常适合“诗意栖居”与“灵魂安放”。

    也许,这是罗步臻先生越来越喜欢往绍兴跑的一个原因吧。

    他出生于上海,从小与故乡若即若离,仅在上虞小越读过一年多的小学,从此很少回来,“但我很清楚,自己骨子里就是一个绍兴人,而我的画呢,人家一看就是江南画”。

    “我喜欢故乡的山水人文和风土人情,喜欢家乡菜的那种悠长滋味。”罗步臻先生说,现在只要画画觉得有点累了,就会回上虞作一番短期休整,看看这里的山光水色,与“留守”老家的堂兄弟们坐坐聊聊,吃吃家乡菜,他每次回老家,餐餐都有一碗专门为他烧制的霉千张,感觉非常温馨。“小时候,我母亲烧菜时总会做一些梅菜烧肉、霉千张之类的绍兴菜。”他说,虽然一直生活在上海,但他家里的生活习惯一直近乎绍兴的,饭桌上也少不了家乡菜,七八年前,上海开了一家绍兴品牌的连锁菜馆,他赶去美美地享用了一顿以霉千张为主角的绍兴菜。

    相信罗步臻艺术馆建成后,这位可敬的艺术家定会“常回家看看”,因为“灵魂在,脚步自相随”。

    ■ 罗步臻先生简介:

    罗步臻,1943年生于上海,祖籍绍兴上虞,字兆真,师从著名画家应野平先生。在60年的从艺生涯中,他孜孜不倦地探索传统与现代结合之路,终于在中国水墨山水画上形成了自己特有的艺术风格,系新海派十大家之一,当代中国艺术史具有重要影响的“十二人画展”参加者之一。曾在国内外举办过30余次个人画展,出版个人画集7本,3件作品为中国美术馆收藏。


作者:记者 单建华 编辑:施妍静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