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火爆的义卖现场成为 “爱心汇聚的平台,才艺展示的舞台”
2018年05月27日 08:35:5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昨天,绍兴晚报联合市文明办、市残联发起爱心义卖活动,义卖所得将全部转入绍兴晚报设在市慈善总会的绍兴晚报读者爱心基金,用于为育才学校的孩子们建一个培训用洗车工坊

(市民扫描二维码关注“绍兴晚报读者爱心基金”)

    本网讯 昨天上午10:00~12:00,世茂广场大厅,绍兴市“雷锋广场”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人头攒动,一场为特殊孩子捐建“爱心工坊”义卖暨雷锋广场志愿活动正在火爆进行。

    “想不到现场这么火爆,早知道我们多准备一点义卖品了。”越城区育才学校的钟小平校长很兴奋,这是该校的孩子们第一次走到公众中参与义卖活动,义卖仅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孩子们精心准备的作品就被抢购一空。旁边,北海小学教育集团的摊位也一直被市民紧紧包围着。

    仅两个小时,孩子们的作品全部售磬,育才学校义卖所得1786元,北海小学教育集团义卖所得3640元,合计5426元。

(北海小学的同学们义卖自己烘焙的饼干)

    这是爱心汇聚的平台——义卖所得将进入绍兴晚报设在市慈善总会的“绍兴晚报读者爱心基金”,用于为孩子们捐建一个学习洗车操作的“爱心工坊”,为毕业后的就业做准备。为了这个爱心项目,许许多多市民参与进来,用购买孩子们作品的方式献出自己的爱心。

    这是才艺展示的舞台——义卖品主要是越城区育才学校孩子们的手工作品,尽管这是一群有着轻、中度智力障碍的孩子,但他们同样用努力展示自己的才能,分享着世界的美好。北海小学教育集团的孩子们也强力“助阵”,七大社团各施绝活,拿出精心准备的作品现场展示、义卖。对孩子们来说,这是提前过了最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

    这也是志愿者奉献社会的平台——小家电修理、理发、裁衣、法律咨询……两个小时里,来自各单位及民间社团的“活雷锋”们一直没停过,默默地为一拨又一拨的市民提供着暖心的服务。

    ■记者直击

    今天,我是“奶茶小妹”

    为了今天的义卖,越城区育才学校的孩子们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了。他们在手绘的花盆里精心种植了精品“多肉”,萌萌的多肉和孩子们充满稚气的手绘图案相得益彰,引得市民纷纷驻足,三四十盆多肉很快就被抢购一空。

    孩子们的手绘布袋也是现场的“网红”产品,雅致美丽的图案惹得很多逛商场的小姐姐们出手,尤其是听说这些作品是出自端坐在展台后的育才学校的小弟弟小妹妹们之手时,她们都发出了由衷的赞叹。很快,布袋也被抢光了。

(市民购买育才学校孩子们制作的手绘布袋)

    最后卖断货的是学校的冷饮——生意太火爆,准备的冰块都用完了。为了帮助孩子们就业,2015年开始,育才学校推出了一年制职高班,其中就有西点及冷饮制作项目,为此,学校特意购置了冷饮机供学生们操作。昨天,冷饮机及原料也被运到了现场,由孩子们亲手制作,现做现卖。

    17岁的胡梦瑶是动作最熟练的“奶茶小妹”,放奶茶原料、加冰、冲泡,她操作得有条不紊,一旁的妈妈一直笑眯眯地看着女儿,鼓励女儿大胆地面对绍兴晚报摄影记者的镜头。妈妈说,女儿还有一年就从育才学校毕业了,她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让女儿锻炼一下,早点融入社会,将来有自食其力的能力。

    “小画家”求饶:

    让我先上厕所

    一捆捆的玉米、青瓜,是北海小学教育集团最先送达的学生“作品”——学校有个芃芃农艺园,这可是孩子们亲手种植的农产品,真正的绿色食品。可以想见它们有多受欢迎,几乎刚放上展位,就被前来帮忙的欢乐慈爱义工团的叔叔阿姨们“捷足先登”了。

    “越味厨艺坊”小点心、手绘小陶器、酷包包、精心装裱的书画……北海小学教育集团的孩子们占据了长长的展位,一一摆出了他们精心准备了大半个月的手工作品。在他们的身后,站着前来助阵的老师和爸爸妈妈们,今天,他们的角色是“收银员”。

(市民的爱心捐款)

    “小画家”张涵能的面前一直排着长长的队伍,原来,小学六年级的他画得一手好国画,现场手绘的扇面征服了走过路过的爱心市民们,大家宁愿排队半小时也要求购一把。见到儿子的画行情走俏,妈妈赶紧“坐地起价”,把每幅扇面30元涨到50元。“这样可以多献点爱心。”站在身后的妈妈自豪地说。可是“厚望”之下的张涵能受不了了,一边求饶一边起身往厕所冲。

    31岁的医生

    把自己买成了“货架”

    攒动的人群中,31岁的李福康十分惹眼,只见他肩上挂着5个包,手上还拎着4盆多肉,简直就像一个“货架”。原来,这位绍兴市中心医院的营养师早上特意从柯桥区马鞍镇的家中赶过来。“昨天从《绍兴晚报》上看到有这个活动,觉得特别有意义,就想过来支持一下。”结果,他不停地“买买买”,一口气花了200多元。问他买了这么多包包打算怎么办,他说,送人,“这是很有意义的礼物。”至于多肉,他要好好把它们养好,激励自己以后多参与公益,为他人多尽一点微薄之力。

    13岁的汪易添小朋友从《绍兴晚报》上得知消息后,特意拉着奶奶来买了4盆多肉和1个包。奶奶笑着说,孙子不要她的钱,一定要用自己的“私房钱”,说这样才花得有意义。

    市民周先生、林先生什么都没买,直接往募款箱里放了100元……

    还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们为这场活动奉献着爱心,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办公室主任林国旗这两天一直忙碌在现场布展;绍兴文理学院学生们带来的化学小实验吸引了一大批小“粉丝”,并免费送出了几百份化学小礼品;欢乐慈爱义工团的30多名义工在秘书长刘丽佳的带领下早上8:00多就赶到了现场,为孩子们的义卖助阵……


作者:记者 钟宏娇 文 樊蕾 摄 编辑:施妍静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