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校舍改建,墙外的爬山虎留或不留?
阳明中学把选择权交给全体师生
2018年05月25日 09:16:2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绍兴市阳明中学将于今年暑假改建校舍,美化环境。但在设计规划时,遇到了一个难题:教学楼东侧一面墙上的爬山虎是留还是不留?

一场大讨论就此在阳明校园展开。一部分人说,此次改建工程要改变校园外墙的整体色调,若保留爬山虎,圆弧形外墙就无法进行粉刷改造,将影响学校外观的整体感,爬山虎不应该留;另一部分人则说,这些爬山虎是学校的一大景观,它的春盛秋落是这个校园的一道风景,应该保留……

最终,关于爬山虎的去留,学校决定把“选择权”交给全校师生。民主投票、主题辩论赛随即拉开帷幕。

教学楼东侧的一面墙,全是爬山虎。记者 黄 霄 摄

七成以上师生建议保留

本月中旬,阳明中学的每一位师生都收到了一张特别的选票。“这是一份以语言运用题形式设计的选票,主题就是‘爬山虎留或不留’。除了要求作出留或不留的选择外,还需要阐明理由,提出建议。”参与活动策划、组织的校办副主任张海英说。

两天后,学校收到选票570张,其中学生交上来509张,老师交上来61张。参与讨论的人数占全校师生的83.44%。

学生周屹昂用古文的形式阐述了他“保留原貌,不作改动”的观点:“梅子尝曰:‘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大学如此,中学如是。中学之美,亦不在校舍之工巧,而在文德之传承也。或谓曰:‘此藤者,一中物也,留之为何?’曰:此蔓者,生十余载,往历一中之盛,今留之,来日将共阳明之兴。两代旧物,伐之为何?又谓曰:‘每至夏日,蚊虻聚集,于学无益。’曰:‘昔阳明先生之于龙场,可谓荒无人烟,然先生不为外物所动,作《瘗旅文》。成心学道,卒一代之大贤也。吾校为名于先生之号,自当躬先生之行,况区区之蚊虻哉?’尽吾之言者,留之之利,甚于除之之害。”

张海英告诉记者,去年以来,经常有一中校友走进阳明中学的校园,在爬山虎墙边驻足留影,怀念他们的高中时光。此情此景也触动着在校师生。因此,有不少师生和周屹昂有着类似的观点。他们认为,目前阳明中学的校舍是绍兴一中留下的,保留爬山虎,更具有传承文德的深意。

“它从当初小小的一点藤蔓,经过几载的坚持和奋斗,终于成就今日的光彩,这样的‘爬山虎精神’又是否给了我们新的人生启迪?”学生杨欣怡认为,爬山虎就像阳明中学师生的家人,其顽强的生命力和拼搏向上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一袭爬山虎,春来发绿叶,夏秋送清凉,冬回把蕴藏。不舍除她去,将养百十年,遮盖整道墙,难分绿与蓝。”学校教师项榕榕也用诗文表达了她对爬山虎之美的眷恋。

经统计,70%以上的师生赞成保留校园内整墙的爬山虎。“留的理由”主要包括美观、历史意义重大、来之不易等观点。

反对者看重新景观

“失去这满墙的青绿,我们还能创造更靓丽的风景。”对于这道题,也有部分学生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记者了解到,一些师生之所以认为爬山虎不该留,一方面是因为爬山虎易招虫,不利于其他植物生长;另一方面,大家认为它和校园整体改建风格不统一。

做出选择之前,学生沈思缘仔细阅读了校园改建工程的规划方案。最终,她认为“不留”也许是一个更好的选择,“爬山虎是这个校园的‘老东西’,既然要改造,就要改得彻彻底底,要在崭新、美丽的新校园中体现出阳明独特的无限魅力。相信,会有其他别具一格的风景在改造之后凸显出来,取代爬山虎,成为校园中靓丽的风景线。”

学生刘恩昱认为,目前校园里的蓝色墙面褪色、裂痕以及爬山虎的“野蛮”生长已经影响到了校园的美观。“爬山虎可以重种,而改建计划不能因为爬山虎而重新改。”

“爬山虎与我校新校园外墙气质不相搭,尤其冬天斑驳的墙壁给人一种不清爽的感觉,冬天的校园之美会被它的旧迹所破坏。”教师谭二花如是说。

当然,不少师生的否定态度仅限于教学楼东侧的那墙爬山虎,也有人建议爬山虎可以“异地新种”。“校园可以腾出一个空间,种上各种花草;留出一块靠操场的外墙,在墙上爬满爬山虎。如此四季轮回,或绿意盎然,或斑斓绚丽。”教师谭二花说。

投票结果:保留

5月16日,学校把“爬山虎留与不留”作为辩论赛主题,让师生进行辩论。台上,8名选手分正反两组;台下,90多人找素材帮忙准备。正反双方阵营唇枪舌剑,互不相让。精彩的比赛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目前,以民主投票、辩论赛等形式的“留or不留——‘阳明中学校园改建工程’大家谈”活动已接近尾声。记者获悉,根据投票结果,校方将尊重师生的选择,保留原有的一墙爬山虎,并且对其余几处稀疏的爬山虎进行补种。

这些天,得知自己的建议被学校采纳,阳明中学支持留下爬山虎的师生既兴奋又自豪。高一(6)班屠卓楠告诉记者,虽然在学校待了不到一年,但对校园里的一草一木都已经有了感情。在这里,每一个同学的意见和心声都得到了重视。

校长周新建说,之所以抛出这一问题,一方面是基于对历史和生命的尊重:满墙的爬山虎是经过几代一中人辛勤培育才有今天的郁郁葱葱,它以自己顽强的生命力,见证了绍兴一中光辉的发展历史,也承载了几代一中人的美好记忆,已经成为校园文化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另一方面,校园美不美,应该由学校师生说了算。“校园改建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全校师生是学校的主人,他们有权利也有责任来关心学校的改建,来参与学校的管理和决策。”周新建说。

不少教师表示,这次活动也为学校的管理和决策开创了一条新的途径:“学校管理和决策建立在民主的基础上,有助于提高管理的效果,提升决策的科学性。”

■ 短评

一堂生动的课

大 竹

阳明中学把爬山虎留与不留的选择权交给全体师生,并通过民主投票和举办辩论赛的形式,让年纪不大的中学生也参与学校的管理和决策,成为一堂生动的课,其价值远远超出了爬山虎这道风景。

首先,激发了师生的民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中小学实行民主管理,是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最核心的内容。但在推进民主管理中,相当数量的办学者还习惯用传统方式管理教师和学生,代替教师和学生做选择。阳明中学的事例证明,通过参与民主管理,不仅教师,学生也增强了民主意识与责任意识,提高通过民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其次,在留与不留的争论中,提炼了一种顽强拼搏、积极向上的“爬山虎精神”。从小小的一点藤蔓,长成满墙的爬山虎,犹如绍兴一中光辉的发展历史,靠的是几代一中人辛勤培育。

无论结果怎样,这次投票和辩论的过程,都是师生们思考和选择的过程。观点的对立,思想的激荡,激发了大家对学校管理、教育创新的思考,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作者:记者 胡安娜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