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东浦发现一对华表 疑与徐锡麟家族有关
2018年05月25日 08:57:1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越城区东浦街道发现了一对华表,当地村民说这对华表是民国时竖立的,可能与徐锡麟家族有关。昨日,记者赶往现场。华表的位置在东浦街道炬星村,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和绍齐公路中石化加油站中间的一块菜地里。

这对华表高约7米,间距约10米。其中,东边华表顶上蹲着一只像狮子又像麒麟的神兽,西边的华表顶上的神兽已经不见了。近看,石柱上都刻有文字,连起来是一副对联:毓秀钟灵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承先启后其人如光风霁月翠柏苍松。

“这对华表,很有可能是神道柱,是建在墓前的,目前在绍兴比较少见。”陪同记者前往现场的绍兴市文广局文物处马峰燕博士说。

马峰燕介绍,华表,又叫诽谤木,简称谤木。古籍记载,上古先王尧发明了诽谤木。早期的谤木就是一根木柱上绑着一块木牌,树立在大道边,人们可以在上面写上谏言,君王据此纳谏,类似于今天的意见箱。到了汉代,人们把谤木美化为华表,竖立在大道、桥梁、邮亭边上,将路人留言和指示道路的功能合二为一。后来,华表演变成一种礼制建筑,建在宫殿、陵墓前面以表现宫殿、陵墓主人的等级和身份。其中,立于陵墓前面的华表,就称为神道柱,是陵墓的标志。其柱头上的神兽叫做犼。

而这样的华表之所以在绍兴少见,是因为绍兴的一些规格较高的墓葬,多用牌坊来体现墓主人的地位,很少用到华表。

“像鉴湖旁的马臻墓,就有一个四柱三间的牌坊。皋埠镇坝头村的陶孝子(陶以桐)墓,也有一个两柱一间的牌坊,叫做‘孝阙流芳’石牌坊。富盛镇金家岭村的一座明代墓葬,用的也是牌坊,不过这个牌坊已毁,只留下柱基。”马峰燕说,一般说来,牌坊越高大,表示这个墓的等级越高。像炬星村的这对高大的神道柱,常见于古代帝王将相的陵墓之前,现在在东浦街道发现华表,真的让人浮想联翩。

“我与越城区文广局文物科的同行说起过这件事,他们也到炬星村走访过。据当地村民介绍,这对华表是在1923年左右竖立的,可能与徐锡麟家族有关。”马峰燕说,目前他们还没有联系到徐氏后人,也没有找到确凿的证据,但已经叮嘱村里做好现场保护。


作者:记者 徐霞鸿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