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涉学生、幼儿评选活动,原则上不采用面向社会的网络投票
省教育厅一纸文件,市民为何拍手称快?
2018年05月25日 08:31:4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5月16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规范校园网络投票活动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涉及学生(幼儿)个人荣誉的各项评选活动原则上不采用面向社会的网络投票;确需采用微信、QQ等开展网络评选,必须报请审批。该文件一出,迅速成为全国热点,引起包括人民日报客户端、澎湃新闻等各大媒体关注,也瞬间成为绍兴市民关注的焦点话题。

杜绝刷票、拉票行为

《通知》指出,要高度重视网络投票对学生和幼儿的负面影响。网络投票引发的刷票、拉票行为导致投票结果不能反映真实情况,容易诱导学生投机取巧、助长功利之心,与学校的育人目标背道而驰。同时,网络投票过程中的拉票行为严重干扰了学生和家长的正常学习和生活。

《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和班级组织的活动,要坚决杜绝刷票、拉票行为。同时,慎用网络投票。涉及学生(幼儿)个人荣誉的各项评选活动原则上不采用面向社会的网络投票;校内社团和班级自行举办的活动,应只限于本校内一生一票进行网络投票。如确需采用微信、QQ等面向社会开展网络评选,必须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批准。

除了对教育系统内部针对学生、幼儿的网络投票行为进行限制,《通知》也对校外的拉票活动进行了限制,要求校园外涉及学生和幼儿的微信、QQ等网络投票活动,应事先征得辖区教育行政部门同意。

记者从市教育部门了解到,目前尚没有收到正式通知。此前,我市教育系统没有组织过类似针对学生和幼儿的网络投票活动。

拉票背离活动初衷

记者发现,从网民反馈来看,对这一“禁拉票”文件,大家几乎一边倒地持支持态度。

“禁拉票”何以让人拍手称快?记者也在市民中作了随机采访。有市民认为,显然是因为这一纸文件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

“亲,帮我家孩子投个票吧!”“麻烦给我们家×××投个票,一人可投3票哦!”……许多市民的朋友圈都曾被孩子父母的各种“求投票”刷屏,让大家面临人情选择的难题——投吧,实在无聊;不投,面子上过不去。“‘禁投票令’如果真能落实到位,‘朋友圈’清爽了,大家也清静了。”有市民说。

也有市民认为,网络投票中的刷票、拉票行为,“拼”的是爹妈,“赚”的是活动主办方——达到“吸粉”的目的,而活动真正的主角——孩子其实是被“消费”了。“拉票行为背离了活动的初衷,而且助长了社会的功利心,容易诱导学生投机取巧的心理,确实该整治一下这股风气了。”有市民评论说。


作者:首席记者 钟宏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