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高档小区不差钱,违法建筑拆了又建
控违拆违不松懈,违法建筑再建必拆
此次大摸排成果将与相关部门共享信息,确保落实“四不予”措施
2018年05月25日 08:28:33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上虞天香华庭小区拆违

越城区森海豪庭小区拆违

嵊州明山桃源拆除封包阳台

在柯桥区华舍街道龙湖原著小区,执法人员拆除一处违建仅3天,这名业主居然重新搭建了违法建筑。日前,这处再次搭建的违法建筑又一次被执法人员拆除。

很多人搭建违法建筑抱有侥幸心理,现在请别动这个心思了。昨天,记者从市“三改一拆”办了解到,我市正在开展全市住宅小区违建大排查行动,不给小区违建留下任何存在的“空间”。

严查小区新增违建

5月7日,越城区稽山街道巡查网格员巡查到森海社区时发现,在森海豪庭小区榆林园6幢,业主私建围墙,还私搭台阶,违建面积10平方米。巡查员拍下现场照片,并上报至稽山街道微信工作群上,第二天这处违建就被当地综合执法人员拆除。近期,稽山街道已对6处新增违建进行处置。

记者了解到,越城区已建立起一套新增违建管控模式,管控效果可以用数字衡量。通过“核准信息加0.1分,失报、漏报信息扣0.1分”的加(减)模式,用数字衡量各社区(居)的新增违建管控效果;通过奖惩模式,激发各社区(居)管控的积极性,降低新增违建的“漏(失)报率”。

目前,越城区各社区均已设立专职信息报送员,巡查小区违建,并在规定时间内报送巡查信息。受理上报信息1个工作日内,镇街执法中队必须核实信息。通过时间约束,缩短新增违建的处置时间,提高新增违建处置的“成功率”。

为确保住宅小区违建清零,全市各地都在创新工作模式,严查新增违建。嵊州市推出了分区巡查责任制,各乡镇、街道按照分区负责、分片包干的原则,负责本区域内小区违建巡查和制止工作,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嵊州市还充分发挥属地乡镇(街道)、综合执法、社区、物业等单位作用,对全市住宅小区违建进行全面巡查,建立工作台账,形成一张图,构建一套违法建设日常巡防和即查即拆的快速处置机制。

上虞区对全区235个小区开展专项大排查工作,逐栋、逐层、逐户开展地毯式排查,按照“五有”标准(有方位、有面积、有类型、有照片、有措施)要求,梳理形成《绍兴市住宅小区存量违建清单》。到5月底全面摸清住宅小区的违法建筑,形成违建清单。

违建防控长效管理

按照“无违建示范小区”创建要求,我市已开展住宅小区违建大排查行动,力争花100天时间,全面摸清全市建成区范围住宅小区违法建筑,形成住宅小区违建清单,实现一键查询违建功能,坚持“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确保全市住宅小区违建基本清零。

此次违建排查工作,将着眼于全市2121个已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的住宅小区,新建小区经规划验收后也将被列入排查名单。排查的重点是摸清占用公共空间违建(包括落地违建、屋顶违建),砖混封包阳台、通风井,必拆类型阳光房、雨棚,以及彩钢棚乱搭建等情况。

据悉,这次住宅小区违建大摸排成果将与不动产登记管理等相关部门进行信息共享,实现即时查询违建目标,确保涉违房产“四不予”措施落到实处。尤其是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的新增违建,执法部门将做到“必立案、必拆除、必处罚”,形成震慑和警示效应。按照《绍兴市“三改一拆”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增违建管控强化责任追究的意见》规定,对新增违建管控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员将进行约谈、告诫等责任追究,今年已有11人次被追究责任。

今年,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违法建设防控治理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拟出台《绍兴市控违拆违诚信管理办法》,将阻止、妨碍执法的违建当事人纳入社会诚信系统,限制其相应的权利。


作者:记者 胡诚浩 (图片由市“三改一拆”办提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