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时评 >> 原创时评
用优秀原创校园歌曲唱响青春
2018年05月24日 17:00:47
来源:
  “有梦想不敢忘,我们每个人都珍藏,心中一首歌,忽而轻忽而响亮,为我们唱着时光。”近日,由中宣部文艺局、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中国教育电视台承办的全国首场校园青春歌会在清华大学举办,“牢记时代使命唱响青春旋律”校园歌曲创作活动推出的优秀原创歌曲在此唱响。据了解,节目将于5月20日晚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播出,此后还将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和腾讯、优酷、爱奇艺等网络视频平台播出。(5月20日光明网)

  用优秀原创校园歌曲唱响青春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据悉,“牢记时代使命 唱响青春旋律”校园歌曲创作活动共收到100多所高校选送的322首歌曲,最终选出《畅想新时代》《创梦》《未来的声音》等8首优秀原创歌曲。学生高唱这些歌曲,在演唱中很自然地记住了歌曲所要表达的意义,这一首首充满正能量动听优美的歌曲,迅速激发了学生的使命担当,除了丰富了校园文化氛围,也为青春因为有正能量的歌曲相伴而更加神采飞扬。

  推出了一批具有时代风采、青春气息、艺术魅力、易于传唱的优秀原创校园歌曲,并通过校园青春歌会、校园文化文艺活动和全媒体推送等形式展示推介。极大地鼓舞了青春的热情。而且这样的歌曲还借助校园歌曲“快闪”行动、校园文艺轻骑兵下基层演出等形式,助力原创校园歌曲广泛传唱。可以看出,这些青春校园歌曲把审美教育、价值观引导和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不仅成了校园德育课程的组成部分,是强化学生德育教育、优化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学生素养的有利举措,这才是广大青年如此愿意唱响这些青春歌曲的真正原因。

  青春要想飞腾,青春要想强大,更需要青年的责任担当。虽然唱歌只是青春生活中的一个部分,但它作为校园的主流文化,笔者坚信大学生需要这样的作品,因为这些青春校园歌曲能够打动很多年轻人。可以说,“牢记时代使命,唱响青春旋律”校园歌曲创作活动,既是一个尝试,也是我们未来的一个努力方向。通过欢快灵动的歌曲方式,让学生接受青春的洗礼,激发传播正能量,才能让学生们深知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作为青年学生,应以先辈为榜样,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认真学习,苦练技能,报效祖国。

  要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挖掘学生的多元智能,提高学生的文化艺术素养,增强学生感恩意识,让优秀原创校园歌曲唱响青春,意义真不一般。多唱响这些充满青春力量的歌曲,青年学生才能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不断发扬光大,在奋进的新时代,永远丢了拼搏的勇气和斗志。(李艳花)


作者: 编辑:蒋超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