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时评 >> 原创时评
集体跳闸逃票是一道文明伤口
2018年05月24日 17:00:19
来源:

  双手支撑起身体,双腿上抬越过地铁检票闸机,实在跳不过去则从闸机下钻过……近日,多名乘客地铁“集体”逃票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据视频拍摄者称,这一幕发生在本月19日成都地铁4号线非遗博览园站,当时成都“草莓音乐节”首日演出刚散场,地铁内客流量较大。(5月22日《新京报》) 

  为了逃票,这些人竟然各展所长,使出浑身解数,或跳,或翻,或爬,在大庭广众之下,践踏道德法规,违反文明准则,他们虽然翻过了闸机,却让文明素养掉落和碎裂一地,留下了一道醒目的文明伤口。 

  这件事情发生在“草莓音乐节”首日演出刚散场之时,音乐节散场,大量的人流需要通过,自然加剧着排队等待时间,但是这却不是翻越闸机逃票的理由,事实上,排队等待只需要几分钟时间,而且单程票价也只有几块钱,实在不值得一些人如此冒险,置文明素养和道德法规于不顾。说到底,还是一些人文明意识和道德素养缺失,一旦文明掉落,什么令人匪夷所思的行为都可能出现。只是,花式逃票不仅仅是道德和文明的范畴,还存在着很多危害。 

  首先,存在着安全隐患。地铁闸机不高也不低,普通人想要翻越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一旦翻越不成功,就很容易导致摔伤等意外,尤其是在人流集中的高峰期,大量人流聚集,这种行为的危害更大,很可能发生群体性摔倒、踩踏等事故,因此,这种行为是一种危险的行为,有着巨大的安全危害。 

  其次,违反法规规定。翻越闸机逃票是严重的违法行为,上海北京等很多城市都对这种行为制定着严格的惩罚措施,比如实施五倍罚款,对逃票者进行适度曝光,甚至和个人信用挂钩,这些都是约束地铁逃票的有效举措,成都在这方面也有着严格的规定,《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第六十四条规定,乘客超程乘车的,由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按其超程部分补收票款。乘客无票乘车的,由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按照出(闸)站线网单程最高票价收取票款。对冒用他人乘车证件乘车的或持伪造证件乘车或者采用其他方式逃票的。由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并处一百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因此,这些逃票者可能受到法律惩罚。 

  地铁闸机是一道安全防线,也是一道文明检测线,如何通过,展现着一个人的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很多人在通过闸机时,都会自觉排队等候,按照规定刷卡,有序通过,这是法律规定的要求,也是基本素养的展现,可是总有一些人,无视规则,挑战法规,做出一些令人不齿的行为,这些翻越闸机的逃票者就是这样。花式逃票的背后是一些人文明的失守,道德的沦陷,法制意识的缺失,因此,需要采取积极措施,亡羊补牢,防止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另外,也应该严格法治,依法对逃票者追究责任,通过法治震慑,倒逼文明。 

  集体跳闸逃票留下了一道醒目的文明伤口,刺痛着社会神经,每个人都应该有痛感和耻感,如何治疗这道伤口,相关部门,每个公民都应该深刻反思,认真思考,拿出积极对策,确保社会文明健康。 (刘剑飞)


作者: 编辑:蒋超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