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画家笔下的“粉刷匠”
2018年05月22日 10:09:2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我是一个粉刷匠,粉刷本领强。我要把那新房子,刷得更漂亮……”很多人的耳畔都流淌着一首歌,那是小时候听过的《粉刷匠》。

日前,在绍兴职工之家举行的《劳动者之歌》主题画展上,青年画家张坚秋创作的以“粉刷匠”为主体的人物国画,以沾满石灰的人物形象、富有张力的视觉效果,把很多人的记忆带到了过去的儿歌里,或城市里尘土飞扬的建筑工地上。

让人意外的是,这是张坚秋第一张真正意义上的人物国画。

张坚秋的本行是山水国画。当他接到绍兴职工书画院的约稿,要赶画一幅以“劳动者之歌”为主题的作品通知后,就在思考该如何去表现这个主题。

他翻阅了一些资料后,很快决定了以建筑工人作为画面的表现主体,“炎炎夏日,那群为城市建造家园添砖加瓦的外来务工人员,更值得我去表现和挖掘。”

他从网上下载了很多建筑工地民工劳作的照片,参考了大量视频,边看边琢磨,试图捕捉这个群体一些鲜为人知的瞬间。

建筑工人有很多工种,砌砖工、扎筋工、粉刷工,等等,最后,他选择了涂刷外墙的粉刷工在现场劳作时的场景。人物的数量,他曾想过用七八人的组合,但最后选择3人组合,是因为这样的组合更能突出主体,主次也更鲜明。最后确定背景时,他选用了整块色,也是为了更凸显主体的张力。

当构思安排得当后,接下来表现画面就不是难事了,张坚秋经常练习人物速写,对国画的表现技巧也得心应手,整张画面很快顺利地完成了。

“这画还算满意,画面的白色安排较为妥当,对营造画面起到很好的渲染作用,涂刷外墙的工人的特征也表现得较为合适,更能引起我们对建筑工人的尊敬之情。”张坚秋说,他给这张画取题为《家》,寓意建筑工人背井离乡为城市建造一座又一座的家园。


作者:见习记者 周梦琪 文/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