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社区心理咨询室应是居民快乐之家
2018年05月21日 09:26:0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据《绍兴晚报》报道,11日上午,越城区社区心理咨询室推广活动在府山街道水沟营社区举行。继去年12月份首批6家社区心理咨询室正式挂牌成立后,今年,越城区计划将社区心理咨询室覆盖到75%的社区。

社区是人们生活的聚集区,家庭问题往往是社区管理的主要问题,而家庭矛盾冲突很多是因某个家庭成员的情绪和心理问题引发的;另外,居住在社区的不少老、弱、病、残人员也容易患上心理疾病。因此,在社区建立心理咨询室,是解决社区居民心理健康问题、维护社区稳定的一个好的做法。越城区在去年底成立了首批6家社区心理咨询室,定点、定时面向辖区居民开放,针对不同人群分层次开展各类心理健康疏导,邻里纠纷、学业压力、夫妻矛盾等引起的常规性情绪问题,在社区里就能得到解决;若在心理咨询过程中,发现存在严重心理问题的咨询者,也能及时转介到专科医疗机构进行专业鉴别。

目前不少居民对生理健康十分重视,但对心理健康还缺少足够的关注。一些居民存在着错误观念,认为只有那些心理极度扭曲的人,才需要心理咨询;觉得去心理咨询室咨询,让外人知道了可能会遭来非议,反而会加重心理负担。一些居民对心理咨询持怀疑态度,不相信既不打针又不吃药还能有效果。还有一些居民不知道社区有这样的服务,等等。要让社区居民主动走进心理咨询室,还有待多方面的努力。

其实,心理健康与生理健康一样重要。健康的心理可以让人心情舒畅、身体健康,让人正视一切困难与挫折,让人每天生活在快乐幸福中。经过心理咨询,一些烦躁、焦虑、忧郁的心理,可以慢慢消除,逐步恢复活力。社区建立心理咨询室,让居民参与心理咨询,有利于社区居民的心理调适和健康,有利于家庭关系和邻里关系的和谐。

社区成立心理咨询室后,还要利用各种宣传机会,传播正确的心理咨询理念,让人明白心理咨询是常人遇到困难时寻求帮助的正常反应,心理咨询是为了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考虑到前来心理咨询的人缺乏安全感,应把心理咨询室放在较偏僻的地方,或者改称为某某聊天室或某某放松馆,布置得温馨些,让前来咨询的人有一种放松的感觉,从而愿意吐露自己的心里话。有条件的话,还可以放些道具,如社区居民有情绪问题时可以利用咨询室的宣泄器材进行宣泄,从而减少向他人宣泄,做出不理智行为的风险;也可以设置热线电话,让不愿现身的咨询者通过电话吐露自己的困惑。如能通过多种举措,让居民自愿走进心理咨询室,敞开心扉,倾吐烦恼,解决心理疙瘩,那么,社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就能大大提高,社区心理咨询室就能成为社区居民的快乐之家。


作者:何学港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