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建设大花园要走产业融合之路
2018年05月21日 09:19:4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为推进大花园建设,上虞区通过曹娥江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将娥江两岸的资源串联起来,建成了3600亩江上花海景观、23公里沿江骑行道、7个曹娥江文化客厅等,为游客和市民提供了更好的旅游休闲体验;同时谋划“四季仙果之旅”花果山大道和花海大道建设事项,打造以5条精品大道为纽带的上虞乡村全域旅游。(5月14日《绍兴日报》)

大花园是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四大”建设之一,也是现代化浙江的普遍形态。最终目标是实现全域景区化,建设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城市。上虞区整合与打造的5条精品大道和曹娥江文化旅游带,都是大花园建设的具体举措。值得一提的是,上虞在做深“美丽文章”的同时,十分注重“钱景”,主动走上产业融合之路,把仙果之旅与景观大道结合起来,把农业经济与大花园建设结合起来,把休闲旅游产业与沿江景观改造结合来,这是一种创新实践。

大花园建设定位在生态功能,而非经济功能,但两者不能割裂,硬件优化了,环境美化了,旅游功能随之而来,乡村振兴的基础条件也就成熟了。如果能够以“大花园+”的思维去推动产业融合,加快城乡经济带的串联与整合,大花园就能绽放出绚丽的经济之花。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深入,以及“五水共治”的成效初显,一大批原汁原味的镇村成为“网红”景点,农家乐红红火火,深山民宿一床难求,摄影基地相继设立,古道之旅方兴未艾。原本养在深山人未识的乡村旧貌换新颜,深耕绿色经济,实现全民致富。大花园建设不只是建设一个景观化的城市,也不只是城乡美丽资源的简单整合,要在资源共享、生态主导、文化融入、经济助力、产业反哺、宜居为本的理念下强化大花园与大产业的融合与升级。

融合之一,要规划大花园经济带。大花园建设要注重要素整合,明确主次层级,凸显主题亮点,强化差异发展,围绕现有的文创产业、文旅产业、休闲产业、健康产业等诸多资源,以及特色小镇的规划与建设,在做好美丽文章的同时有计划地串起一条绿色、低碳、智能的经济带,或以“农业+生态+旅游”的融合为纽带推动大花园背景下的乡村振兴。

融合之二,要规划大花园全域游。大花园建设为繁荣全域游提供了很多机遇,也为绍兴开展深度游、生态游、山水游提供了新思路与新通道。鲁迅文化游、春秋越国寻根游、东方水城泛舟游、唐诗之路怀古游、若耶山水诗意游、美丽乡村生态游等等,都可入题大花园全域游,做好景观的古今互通与有机链接,做好旅游的乡村拓展与全民参与,让旅游产业突破瓶颈扬帆远航。

融合之三,要规划大花园文化圈。大花园建设要有文化之魂,不能为美丽而建设,为景观而投入,要深挖地方文化内涵,从讲好地方故事、传承本土文化的高度去营造大花园文化圈,使各种文化要素得以完美呈现,筑巢引凤式地吸引更多的体育、服务、文化产业落户绍兴,扎根“花园”。


作者:钱科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