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念好“两业经”企业当有新作为
2018年05月21日 09:19:2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是绍兴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也是即将召开的发展大会的“主题曲”。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无论归类于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都应循着这个旋律,唱响时代发展新乐章。

“练得身形似鹤形,千株松下两函经。我来问道无馀说,云在青天水在瓶。”这是唐代诗人的一首咏禅诗,虽诗意玄奥,但诗趣奇妙,多少说出了不同境界导致不同结果的道理,对后人有一定的启迪作用。如果我们把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看作是“两业经”,那么用不同的思路和方法念“两业经”,就会有不同的结果,如同天上的云和瓶中的水那样不可同日而语。

念好“两业经”,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绍兴现阶段推进“两个高水平”的重要任务,也是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企业是市场主体,企业强则绍兴强,企业富则百姓富。从目前各地的发展态势来看,科技、人才、管理是激发创新动能、增强发展优势、做强做大企业的“三驾马车”,娴熟驾驭这“三驾马车”,就能行稳致远,在产业竞争和区域发展中走在前列。

绍兴许多企业在改革开放年代,几经风雨、几经磨难,打拼出一番属于自己的天地。现在无论是坚守几十年的老企业,还是崭露头角的新企业,都面临着如何念好“两业经”、加快科技创新驱动的新课题。传统产业企业,要借助科技的力量,修复传统动能,推进“互联网+”“标准化+”“机器人+”,加快产业创新步伐,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新兴产业企业,要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瞄准产业技术前沿,努力在高端装备、现代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中有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努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是企业念好“两业经”最宝贵的财富。“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企业要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创新活力,关键在于重视人才、用好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如果说,在粗放经济时代,敢拼就会赢,敢闯就会富,那么,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才就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念好“两业经”,企业必须具备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才能以人才优势赢取发展优势。

管理也是生产力。企业在存量深度调整、增量加快优化、产业有机更新破旧立新的过程中,管理堪当大任。现代企业管理是一门系统科学,调整生产结构、采用先进技术、发挥人才作用、开拓产品市场、加强节能减排等,都需要企业练好内功,以精准管理、科学施策,实现生产要素最优化,企业价值最大化。

念好“两业经”,主角是企业,成败在企业。目前,全市上下都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而努力,但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绍兴的企业和企业家们,当以练得身形似鹤形之功,以直上青天凌云之志,努力念好“两业经”,再创发展优势。


作者:劭 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