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长三角网媒嘉兴行】桐乡海华村用绿色生态带动乡村振兴
2018年05月19日 00:21:03
来源:嘉兴在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乡村,一定要透着原生态的绿。它能让村庄里的人生活得惬意,也能为村庄带来源源不断的财富。

在浙江,有一个地方,有古桥、有垂柳、有荷花;有一个地方,像森林、像世外桃源。这里的水,如诗、如画、如歌;这里的路,如一个隐隐绰绰的梦;这里有充满财富的殿堂,这里有实现梦想的城堡;这里,可以游览、度假、休憩、疗养、学习和娱乐;这里,就是桐乡海华村。

海华村地处桐乡市西南,与余杭、海宁、德清交界,由原新华村与海卸村合并而成,全村区域面积3.12平方公里,28个村民小组,736户农户,共有3102人。海华村农业以中粮、养蚕、水产、农家乐为主,工业有纺织、五金、食品加工等。

海华村隐没在江南丰盈的水系中,村庄因此临水为界,版图呈现为规则的长方形。村南是古运河,村北是东苕溪,村东是东九里港,村西是中九里港,这些河道水面窄处有20多米,宽处达100多米。

纷繁复杂的水系,衍生出许多美丽的小桥,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成就了海华村历史上水乡集市的繁华。古韵新调水云间,如今的海华村正在捡拾村庄历史的古韵,也在谱写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曲调。

据了解,海华村先后获得了浙江省小康建设示范村,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浙江省美丽乡村中心村、浙江省森林村、浙江省生态村、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浙江省慢生活休闲旅游示范区等荣誉。

文物古迹述说着古村历史文化

“三千亩水域秀和美,八百年村庄云和海”,据史料记载,从800多年前开始,海华村所在的区域就已形成了一个繁华热闹的水乡集市。河流、古桥,承接了历史,也连接了海华村与外面的世界,如今则无声地诉说着村庄的前世今生。

长的有三四十米,短的只有一两米,或拱形或平板,或石或木……据说古时候的海华村,大大小小林立着20多座独具江南水乡特色的古桥。经历风雨及历代变迁,如今村里的古桥仅存5座。海华村“村内名人迭出,古迹众多,像广法教院、海神庙、徐家老坟、苕溪丝厂等,都有较大的历史价值。”

海华村用绿色撑起生态旅游梦

逐梦绿色,是所有海华人的梦想。用绿色的海华,来撑起生态旅游梦,让海华人得到绿色发展的实惠。

海华村有一条全长3公里的环湖绿道,将村子里的美景给串联起来,行走在环湖绿道上,不时能听到鸟鸣声,也能看到三五成群的市民来绿道休闲娱乐,仿佛有一种置身于世外桃源的感觉。

自南而北的林荫小道贯穿了海华村,将村庄分割成东西两块。小道边是高大的水杉,茂盛的香樟,还有柔软的垂柳,树木的香气夹杂着远处田野的味道,恰好形成了海华村特殊的生态气息。

据了解,海华村村内现有各类树木数十万株,仅树龄在30年以上的大树便有3万多株,已成为桐乡名副其实的生态村和森林村。

“种的树多了,村里的鸟也多起来了,尤其是早上和傍晚的时候,能在河塘边看到成群的白鹭。”村民告诉记者,村里人每天吃完饭都会沿着村中间的林荫道散步,路过村里生态农业基地的时候,往往就能看到这样的画面。

树木,河塘,海华村编织着村庄的生态之梦。为盘活村土地,形成新农村富民产业链。近年来,海华村先后投入近千万元,对知青馆、王阳明读书处、海神祠、苕溪丝厂遗址、市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等古建进行了建设修缮保护,对环河,道路等周边环境进行整理,在保护自然资源的基础上,大大改善了游客的旅游环境。该村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和水产养殖业,建有多处生态养殖基地。同时为游客提供了采摘、垂钓等旅游休闲活动,其中畅想园已成为浙江省垂钓基地,每月都会举办各类垂钓比赛,吸引了众多来自周边省市的垂钓爱好者。


作者: 编辑:陈轲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