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孙中山、周恩来,来绍兴都坐“烟波画舫”
2018年05月17日 10:06:44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山行而水处,以舟为车,以楫为马”。在水城绍兴,旧时舟船是主要交通工具。正如周作人写于1926年的《乌篷船》一文中所云:“你在家乡平时总坐人力车、电车或者汽车,但在我的家乡那里这些都没有,除了在城内或山上用轿子以外,普通代步的都是船。”

“乌篷画舫,是乌篷船中最华丽的一种。它的船形及大小,与‘四明瓦’并无二致,但无论材质还是船首船旁的彩绘、舱内的油漆与摆设,都相去甚远,其中最著名的当推八字桥河沿张天汉家的“烟波画舫”。年过九旬的绍兴文史专家陈惟于告诉笔者。

曾经的“烟波画舫”

陈惟于所说的“烟波画舫”,笔者在《绍兴文史资料选辑》中找到了佐证:辛亥革命前后,绍兴金石书画家张天汉置有乌篷画舫一艘,因写“桃花流水鳜鱼肥”渔父词而著名的张志和(唐朝词人),自号“烟波钓徒”,而张天汉亦自号“小烟波钓徒”,所以将画舫命名为“烟波画舫”。

据介绍,当时绍地书画名人常有聚会,建此画舫初意与诸名人泛舟作画之用。舫中陈设非常华丽,名人字画很多,中舱有何曼佛所书抱对;后舱藤棚铺床上面有玻璃框的挂屏,上有《烟波画舫记》,文中详述“烟波”二字的来源及徜徉青山绿水间吟诗作画之乐趣。船头上围以铜制栏杆,下船之处可以铺板,与甲板相似,直通船头,面积较大,可供对坐谈心,亦可作画。

据记载,1916年8月19日至21日,孙中山先生来绍公祭陶成章烈士,当时在五云门头落船,坐“烟波画舫”赴东湖,陪往者有张天汉、孙德卿、王铎中等多人,之后又游兰亭、孙端上亭公园等处,来去皆由此画舫接送,航程达百里,一时传为佳话。1939年3月,周恩来来绍兴视察,当时也用此画舫前去迎接。陈惟于介绍,“烟波画舫”原交八字桥“船头脑”代为保管,绍兴沦陷后,被日本侵略军抢去,毁坏殆尽。

张天汉其人其事

张天汉(1893年-1940年),字钟湘、楚卿,绍兴八字桥人。弱冠之年,就与当世文士相交,朝夕学艺。杭州法政学堂肄业回绍任《越铎日报》副刊编辑,在报上常发表署名“五郎”“楚卿”的诗词小品与小说,又曾自办《大夏》杂志,业余致力金石书画。1914年曾与袁梦白等人出资修茸龙山诗巢,与绍兴诗人多有唱和。因家颇殷实,备有一艘精致的画舫,每逢春秋佳日,常邀集书家画友荡悠于耶溪鉴水之间,是上世纪三十年代绍兴绅士中的著名书画活动家。抗战初期,他积极从事抗日救亡活动,显示了民族兴亡,匹夫有责的气概。

陈惟于介绍,原绍兴下大路许家、南街慧圃姚家也各有画舫一只。绍兴城里虽不乏富商巨户,但自备画舫者不多,盖因门前河道过于狭小,又无用于停泊的船坞。私家自备画舫的事,虽已成为历史陈迹,但如今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柯岩鉴湖风景区几年前也精心仿制了几艘“烟波画舫”,能让大家领略到船上诗酒唱和的雅趣,颇受游客欢迎。


作者:市民记者 谢云飞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