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手机记者
山穷水尽疑无路 绝世山谷呈眼前
——初探绍兴稽东小雁荡山
2018年05月16日 15:58:52
来源:绍兴网

本网讯 近期网上一则《稽东发现小雁荡 鬼斧神工始惊人》的消息被网友刷屏。近日,手机记者身背行囊独闯深山,一探究竟。

小雁荡地处绍兴市柯桥区稽东镇官桥村止路坞自然村,海拔600余米。手机记者坐车前往止路坞自然村,公路盘山而建加之修路,车辆行进艰难。

“你要去的地方就在这座山顶上,它叫大锣湾山也称镬沿山。”司机指了指前面的高山就回程了。

眼下正值中午,村里一片寂静,偶尔有几只狗狗出来汪汪几声,也算打个招呼。

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位袁师傅作向导。大爷今年68岁,身体十分健朗,不一会儿,袁师傅穿上了蓝色工作服,头戴矿工安全帽,腰束小背篓,右手拿钩头柴刀,左手提着茶水,手机记者跟随其后,踏上了探寻之路。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披荆斩棘,艰难攀登,终于到达了大锣湾山顶。

“你看,对面的山顶就是我们所说的石马、石人石扁担,我脚下的悬崖就是传说中的镬沿岩。”手机记者顺着袁师傅手指的方向,极目远眺,峭壁陡然,峋岩崎峰,天空中山鹰盘旋,这里风景真是太美了,谓之绍兴小雁荡一点不过分。

手机记者一阵狂拍后,和袁师傅缓慢下山,来到了一个山洞前。袁师傅说:“这洞,名叫牛鼻洞,面积约30立方米,洞内有源泉口。”

据观察,洞口岩石上写着“仙水可喝”字样,水池边上放有一只搪瓷杯子供村民饮用。据传曾有僧人在此面壁坐化,洞内确有双泉,一大一小,清冽甘甜,乡民在山上劳动,常来此饮水,泉水常年不涸,甚为稀罕。洞内向外望天别有一番风味。

沿着陡峭的山道来到了另一个山坳,抬头观其山峦,石柱高耸,刺天障目,峭壁森然,或险或秀,形态各异,俨然鬼斧神工之作。

继续前行,袁师傅在一片茶树林停下了脚步。“这块茶林原本建有一座庙宇,听老辈说,当时香火很旺,毁于抗战时期。”

据观察,此地基上依然留有方型古井一口,周边一大片松树林依然勃勃生机,树径大都在30厘米以上。在破败不堪的“石扶梯”上也留有清朝时的残碑遗迹,始于山脚下的“石扶梯”到此为止不再向上延伸,都证明了袁师傅所说并非空穴来风。


作者:手机记者 杨春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