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领航新征程 >> 焦点新闻
面向全球面向未来 当好排头兵先行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高端访谈)
——访上海市委书记李强
2018年05月15日 14:51: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强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诞生地、改革开放前沿的上海,如何贯彻落实中央指示部署,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加快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近日,记者专访了上海市委书记李强。

记者:上海如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抓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

李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深入基层调研,我们深刻感到,基层组织和基层党员就像党的肌体的一个个细胞,细胞有活力,肌体才有活力,党才会健康有力量。只有让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党员都能永葆初心、牢记使命,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才能汇聚起坚定前行、续写光荣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对加强基层党建作出重要指示。当前,我们正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新部署,牢牢把握“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的要求,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重点突出“三个强化”,即强化政治功能,强化改革创新,强化精准施策。同时,要进一步形成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这一上海基层党建特色,率先走出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

记者: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要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有哪些新的思考和举措?

李强:当好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指示要求,对上海发展进行再审视、再明确、再提升。

我们要坚定不移深化做透改革开放的文章,坚持用改革开放的思路办法解决发展中的矛盾问题,按照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要求来确定思路、明确重点。上海能有今天,靠的就是一股子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锐气。我们要把面向全球、面向未来,作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时代坐标,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

我们要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始终坚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虚心学习兄弟省区市的好做法好经验,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跟最好的比、向最好的学,我们才能变得更好。

我们要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在新的起点充分展示作为排头兵先行者的创造性,为城市多留一些为人称道的赞叹,不留被人诟病的遗憾;既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创造,也要探索留下更多“软件”成果。

记者:提及打造品牌优势,您关于上海“四大品牌”的提法,让人耳目一新。

李强:我们希望上海拥有亮眼的金名片,尽快打响这样四个上海品牌:一是上海服务,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服务经济能级,增强经济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二是上海制造,继承发扬老品牌,做大做强新品牌,努力发展高端制造,不断提升产品品质、知名度和美誉度;三是上海购物,抓住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大机遇,把上海建成人人向往的购物天堂;四是上海文化,丰富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是上海的宝贵资源,要用好用足。

记者:国务院已经批复了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您提出要把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作为规划实施的根本落脚点,这“两高”意味着什么?

李强:高质量发展,是从集聚辐射能力来讲,必须坚持功能发展导向,全面增强城市核心功能,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五个中心”,对外要能配置全球资源,对内要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高品质生活,是要让工作生活在上海的人们,都能体会到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着眼教育、卫生、就业、养老、住房和帮困等基本公共服务,让服务更便捷高效。着眼于高等级公共服务供给,建设具有国际吸引力的宜居之都。着眼未来城市对生态环境的更高要求,让老百姓有更多机会亲近自然。

上海的特色不仅体现在摩天大楼、万国博览,也体现在梧桐树下小洋房、里弄小巷石库门。要结合城市有机更新,保护好历史建筑和风貌街区。要从城市基础设施细节入手,在精细化管理上下绣花功夫,使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更有温度。

记者:最近上海在力推优化营商环境,我们采访中也听到企业家们很感动您说政府要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李强: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上海土地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商务成本、生产成本不断上升,要增强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就必须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提升制度环境软实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是深化政府“放管服”改革。一方面,大力做“减法”,在简政放权、简化流程、减轻企业负担上下功夫,把该放的权放得更彻底、更到位,真正把经济管理权放到离市场最近的地方,把社会管理权放到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让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另一方面,积极做“加法”,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政务服务上下功夫,努力营造公平公正、活而有序的政务生态系统,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优化营商环境,要突出制度供给。经济社会发展最缺的不是资本、人才,而是制度供给。在制度供给中制定、修改规则,实质上就是改革。政府是制度供给的主体,突出制度供给,关键是加强政府自身改革,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5日 02 版)


作者:记者 刘士安 李泓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